《欢乐喜剧人》第五季聚焦现实引发共鸣 叶逢春:“催泪”是观众听到了内心

人民网记者 陈灿

2019年04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在各种喜剧综艺节目流行的当下,同质化节目在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质量参差不齐的喜剧综艺也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如何让观众笑得高雅,如何在观众的笑声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影响力,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五季聚焦现实题材,在“搞笑”的外壳下,节目承载诸多社会议题,传递满满正能量。日前,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欢乐喜剧人》人气选手、默剧演员叶逢春,谈谈喜剧人应如何以幽默的方式,向观众讲述着暖心的故事。

谈作品:“催泪”是观众听到自己的内心

《欢乐喜剧人》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迎来了第五季,一路走来各路喜剧大咖奉献了精彩又爆笑的喜剧表演令人历历在目。作为曾参加过第四季节目的返场选手,叶逢春坦言这次的赛制其实比以往更加残酷,作为演员来说也确实压力很大。“在比较焦虑的时候,导演组和工作人员都会帮我缓解压力,感谢他们。”

在第五季第七期节目中,为了怀念金庸先生,张云雷战队致敬金庸群侠,这个节目让叶逢春印象深刻。“他们那个节目已经把这个舞台就当成了游戏,很活泼很放松的气氛下展现一场出色的表演,当时我觉得好开心。观众看了也很开心。”

叶逢春 (人民网陈灿 摄)

叶逢春的作品《暖冬》致敬环卫工人,刚播出就在微博引起热议,网友都表示“特别暖心”,“看哭了”。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染上一头白发的叶逢春,实力担当老人院“交警”,老人院的同伴们上演“拐杖舞”,老人们也是个个身怀绝技,纷纷使出杂技、魔术等绝学,一个赛一个厉害。然而欢脱可爱的叶逢春竟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当他翻看相册却无法认出一人时,让人瞬间泪目……叶逢春的很多作品都是从滑稽、逗乐开始,结尾处会有一个正能量的引导。叶逢春告诉记者,“节目里面的滑稽的,或者是有笑点的地方,其实是演员用喜剧的技法编排出笑点。”叶逢春说,所谓“催泪”的地方都是观众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不是演员特地去感动观众、去煽情。“比如《暖冬》,大年三十夜,零点钟声一敲,满天的烟花纸屑飘,大家都觉得清洁工不容易。后来小孩上来帮助清洁工在打扫,观众的掌声响起,都有这种温暖的力量在里面。”

为时代创作 喜剧是不分南北的

作为默剧表演者,叶逢春在舞台上的形体非常完美,眼神也获赞“恰到好处”, 在不说话的情况下,用肢体语言逗得观众笑声连连。对于网络上这样的赞美,叶逢春表示,在演戏的时候,只要走心的情感就到位了。“心无杂念,万象俱生。这就是说你走心的时候眼神就自然流露了。”

叶逢春表演剧照

在参加第五季《欢乐喜剧人》前,叶逢春特意去拜访了上海滑稽戏的名家毛猛达,虚心向前辈请教。叶逢春表示,自己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默剧这种南方的喜剧形式,推向全国,他也一直为着这个目标努力着。“往期的节目中,南方的喜剧人在舞台上出现的次数比较少。其实,南方喜剧种类也很多,像上海的滑稽戏,在江浙沪一带是比较受人喜欢的,但是在北方的舞台可能因为语言的缘故难以传播。”语言的不畅让叶逢春想到用肢体进行表演的思路,“喜剧是不分南北的,希望能在视觉上做一些呈现。”

创意是一档节目的立身之本,在喜剧创作中也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当下电视节目同质化问题严重,抄袭现象也屡见不鲜,“原创”精神在当下则显得更加尤为难得。从环卫工人到阿兹海默症患者,叶逢春的小品取材贴近生活,融合时代,关注草根生活。叶逢春分享了自己创作《暖冬》的过程:“我的家乡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有一群年轻人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都在QQ群里面约着帮环卫工人扫地,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非常感动。”

今年两会上,“文化自信”又一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角度。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叶逢春自豪地表示,“像默剧,十几分钟呈现一个故事,有泪点有笑点。在世界的舞台上,其实是没有的。”在平时的创作过程中,叶逢春也表示自己会注意在小品中融入传统美德,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正向引导。

《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像《暖冬》涵养核心价值之“源”、贴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还有很多,在情感上引发观众的共鸣,获得观众的点赞。喜剧类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以笑载道,传递真善美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传达正能量的中国喜剧故事。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