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交会现实主义题材成热点 郑晓龙等首谈反套路创作

2019年03月29日12: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李岩)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称:春交会)一直被称为是“中国影视的风向标”。在今年的“春交会”上,记者发现,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备受关注。无论是人头攒动的展区,还是大咖云集的影视推广论坛,皆紧扣本届“守正创新,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

针对于此,前日,一场以“如何‘反套路’创作现实主义精品剧”的论坛吸引了行业内诸多人士的目光。导演郑晓龙、《芝麻胡同》导演兼制片人刘家成、《都挺好》编剧王三毛、《幸福一家人》男主角李立群、演员宋轶等齐聚一堂,分别从创作方法、拍摄方向、叙事风格、表演状态等多角度阐述了各自观点与看法。

热议一:叙事范式还是常规套路?精细化处理是核心

目前,市面上一些现实题材电视剧,常被观众诟病“套路明显、剧情狗血,脱离故事本质”。在论坛上,郑晓龙表示,套路之所以被认为是套路,就是因为被很多粗制滥造剧强行使用,才有了如此多的误解。如何判断剧情是否有套路,主要应看情节是否符合情感逻辑,“故意的、虚假的套路很难让人们产生共鸣”是问题的核心。

对于套路,刘家成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他坦言,套路是不断重复产生的,通过不断的钻研和雕琢从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也可以是套路,“比如善良这种套路就值得坚守。”随后,郑晓龙对此给出破除“套路”的方法论:首先,调整创作方式——“有话不能长,无话不能短”,着眼于现实创作,致力于内容精炼,便能预防“套路”;另外,对套路的细节进行精细化处理,把套路变得合情合理,就可以让观众感觉不到“被套路”。

热议二:摒弃流量说? 合适才是最好的

众所周知,某些影视剧为保证所谓的“收视率”,会邀请部分流量明星加盟,但部分流量小生因年龄、阅历、经验不足等原因却无法契合人物,从而降低了观众的“观剧好感”。对此,老戏骨李立群在对流量小生的颜值进行肯定后,希望“小鲜肉”们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磨练自身演技,以满足观众的“观剧诉求”。

在选角这方面,郑晓龙和刘家成态度相当一致,即选角必须从电视剧角色出发,“合适才是最重要的。”郑晓龙还强调,流量小生已不是收视率的保证,演员和剧情才是支撑观众将电视剧看下去的动力。青年演员宋轶对此深有同感,她认为,流量只是一些年轻演员的附加品,在对他们进行判断时,应从角色出发,“至于演技的好坏,留给观众评判就好。”

热议三:现实主义题材为谁歌?取悦女性or面向大众

对于时下热播的《都挺好》,有数据显示,其70%的受众为女性,那么剧组是否早有受众偏向?在论坛现场,该片编剧王三毛对此做出解答。“其实我们在创作时,是不带任何收视群体观念的,因为我们还是要忠于人物,忠于故事,希望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震撼和共鸣。”

的确,热衷于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似乎大多为年轻观众,或者女性观众。这冥冥中,就给电视剧创作团队布下一道选择题,是取材广泛的全面大众,还是让女性观众找到“共情”?郑晓龙认为,过去电视是一个大众媒体,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可以随心所欲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大众发展渐渐演变成分众;再加上年纪、阅历等因素的限制,全面性大众题材变得更有挑战。在真实创作的时候,还是应该面向所有群体,避免过于聚焦而带来“滑铁卢”。

热议四:维持传统还是追赶潮流?“共情”表演至关重要

20年前,以家庭为重的“贤妻”刘慧芳被认为是至善女性的代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也开始喜欢《欢乐颂》里的安迪、《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如何保证电视剧的“新鲜感”?宋轶认为,观众的审美永远在变,但电视剧中唯有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不会过时,“坚持真诚的感情和表达,不盲从,才能保证电视剧的生命力。”

已出道近40年的李立群则从表演技艺角度阐释,演员的专注至关重要,“学会自己的情感表达,琢磨与接受别人的情感表达,寻到人与人之间的最容易接受的表演方式,这不是‘套路’,也不会过时。”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