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星片酬从单剧1.5亿元降到5000万元 天价片酬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2019年02月25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超过1500万元一集的电视剧,现在回落到800万元以下,自制剧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现在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而以前曾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近日,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2018年8月以后,内容制作成本和采购成本都明显下降。这意味着,被诟病许久的明星片酬过高的问题已得到初步遏制。

早在2017年9月,内地影视行业协会就曾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其中提到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不过,明星片酬真正得到遏制,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重拳出击。去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其中制定出台影视节目片酬执行标准,明确演员和节目嘉宾最高片酬限额,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随后,去年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携手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家国内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上述企业所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龚宇所说的情况,得到了影视制作人谢晓虎的证实。他透露,从去年8月到现在,整个行业的热钱已经消退,开机请高价演员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大部分影视公司趋于冷静,因此演员片酬被控制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内。”他直言,随着资本趋冷,市场回归理性,演员回归初心,电视剧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剧本、制作、表演等艺术创作上,“现在电视剧从业人员拍手称快,认为回到了电视剧创作的春天。”

事实上,在限制明星天价片酬,影视内容生产、采购成本得到有效遏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中,平台虽然是受益匪浅的一方,但绝不是唯一的获利者。对于明星本身而言,平台的内容成本控制迫使天价演员走下神坛,未成名演员脱颖而出,新人效应逐渐明显。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内容最终的消费者,用户正在变得愈发“挑剔”,他们是否愿意在平台产生消费行为,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优质内容的储备情况。视频网站从原来的急剧扩张、天价买剧,到现在趋于理性。对此,谢晓虎解释:“因为流量演员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视频平台不再追捧天价演员主演的电视剧,越来越倾向于制作费在1.5亿元以内的剧,更青睐能充分控制成本的自制剧。”(徐颢哲)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