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贾樟柯与李敬泽对谈“江湖”:江湖是国人相遇相认相别的地方

路艳霞
2019年02月25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导演贾樟柯为新书站台,这样的情景并不多见。近日他不仅为作家李敬泽捧场,还在微博上力荐后者的新书:“我用‘天视地听’四个字形容《会饮记》,这本书让我想起了文学史上的‘书信共和国’,五星推荐。”

在“江湖与柏拉图——李敬泽、贾樟柯对谈《会饮记》”活动上,一位文学人、一位电影人展开了心灵碰撞。在《会饮记》中,李敬泽用亲历者的眼光,用12篇深邃缥缈的散文构建了12个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从白天到夜晚,从江湖到哲学,从历史到未来。“江湖”在《会饮记》中是一个很特殊的概念,关于对“江湖”的理解,李敬泽认为,各种各样的身份、工作、状态,使我们生活有意义的,我们所信的、所期待的,便构成了江湖。

贾樟柯最新的一部影片叫《江湖儿女》,他提及这部电影名字的英文翻译时说,“江湖”是一个非常东方、非常中国的概念,很难用英文来表达。他认为,江湖是我们中国人相遇、相认、离别的地方。“这里面充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默契,这就是共同的秩序,这种秩序里面有对人的偶然性、命运的偶然性的体恤,所以江湖中人,互相理解,理解的是这种命运的偶然性,这是非常复杂的语言之外的东西,我们只用江跟湖代表这样人山人海里面的共同的东西。”

“作为文学家,或者作为导演,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文学和电影的领域里有另一个故乡,这个故乡可能就是文学或者电影。”在贾樟柯看来,李敬泽是一个在文学国度里自由行走的人,从古希腊联想到当今,从萧红联想到宋徽宗,只有把文学当作故乡,熟知文学和哲学线索里面发生过的沟沟壑壑的人,才能够这样自由。

李敬泽回应,人们对于世界的普遍联系,对于世界的总体性感觉,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微妙地运行在每一个生命中。“所以,一个艺术家或者一个作家,应当可以做到把这些东西编织起来,使我们原本混乱无序的世界变得有形式、有意义。”(路艳霞)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