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独孤皇后》白色婚服“有史可依”

2019年03月04日08:0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陈乔恩的白色婚纱造型受到质疑。


陈晓饰演杨坚。

陈乔恩、陈晓主演的古装剧《独孤皇后》正在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大视频网站播出,该剧讲述了在朝代更迭之下,独孤伽罗与杨坚夫妻比肩开辟乱世,创下了一夫一妻制度的先河和享誉后世的“开皇之治”的传奇故事。自开播以来,该剧剧情、演技、制作、服化道等受到观众质疑,新京报记者专访《独孤皇后》总监制於敏,“无论好评还是吐槽,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督促,好与坏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我们都虚心接受,也在复盘反思,继续努力提升。”

1 女主又是玛丽苏?

“独孤人设会转变,没主角光环”

《独孤皇后》中,陈乔恩饰演的独孤伽罗,出场时是一个十几岁的贵族少女,她在父亲被冤死后,开始为父报仇。在此期间杨坚(陈晓饰)一直陪伴左右,有困难和危险都是杨坚在保护伽罗,为她化解困局。

因此有观众质疑独孤伽罗的人设过于玛丽苏,一路闯祸全靠男主解围,但於敏认为,前几集独孤伽罗自小生活优越,并没有遇到过真正的挫折和困境,父亲死后,家族倾覆,她在极度的震惊悲痛之下的确是有些冲动的,但伽罗的人设并非全剧如此。独孤伽罗的人设并没有主角光环,她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成婚后的伽罗变得通达睿智,最终将宇文护一党连根拔起,并在后期的政权之争中展现出胆识和魄力,历史格局会逐渐展开。”

2 男女主装嫩演技差?

“两人很适合角色”

近几年“大女主剧”扎堆播出令观众审美疲劳,有观众称《独孤皇后》又是一部“大女主剧”。於敏则认为,“与其将这部剧归为‘大女主’,不如称之为‘女性励志成长剧’。”他认为杨坚和独孤伽罗都没有主角光环,他们的光环是靠自己争取来的,“杨坚当上皇帝都是中年的事了,这对夫妇从来未曾一路开挂,年纪轻轻就历经打击,伽罗既有辉煌的成功,也有惨痛的失败,杨坚在青年时期政绩并不算出众,真的是静水流深。两人是很励志很团结,从少年到老年,每一步成长都很真实。”

剧中陈乔恩和陈晓两位主角的演技也备受争议,呈两极分化的态势,有观众认为陈乔恩和陈晓从男女主人公的十几岁开始演起,两位年龄30+的演员演十几岁的少男少女,有“装嫩”的嫌疑,脸部也有些僵硬,不够灵动,但也有观众在豆瓣评论区表示两位演员的颜值在线,古装扮相非常合适。

对于二位演员的演技,於敏予以肯定,他说:“陈乔恩和陈晓以前合作过,但这次是第一次正式组成CP出演,两人都非常适合角色,古装也令人惊艳。”

3 滤镜现代,穿白色婚服?

“造型有史可依”,后期调色还在摸索中

《独孤皇后》的后期调色和道具也被观众诟病,有观众称该剧的后期调色开了美颜滤镜,导致演员的五官模糊不清,此外塑料头饰也有廉价感,对此於敏回应称:“古装剧的后期调色确实是没有固定的标准,我们也会沉淀经验不断提升制作质量,观众的审美变化也很快,因此需要我们不放松地去跟进和学习。”

此外,剧中杨坚和独孤伽罗大婚时身着白色婚服,让部分观众存疑,此前古装剧中几乎从未见过穿白色婚服。於敏解释称,造型设计查阅了各种历史资料,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白色婚服是有史可依的。《东宫旧事》中记载:“太子纳妃,有白毂,白纱,白绢衫,并紫结缨。”崇尚白色,与当时“返璞归真,追求清新淡雅”的风尚有关。

4 与其他剧题材撞车?

剧情接近历史,感情接近现实

跟《独孤皇后》同样讲述“独孤家一门三皇后”故事的《独孤天下》已经在去年播出,还有一部《独孤传奇》也在广电总局备案,当被问及在拍摄时是否已经知晓在“同题创作”时,於敏坦言,“我当时已经知道这些消息,我们选取的历史人物和时代相近,但每部剧所要讲述的内容和主题是不同的,会带给观众不同的观感和思考,有各自的用心与亮点。客观上,《独孤皇后》侧重历史上独孤伽罗和杨坚的成长故事,取材会比较接近一些史书上的记载,然后进行创作延伸。二人作为历史人物有传奇性,从魏晋南北朝乱世末期到隋朝建立,他们夫妻携手平乱世,开创了‘开皇之治’,此为传奇之一;在风云诡谲的动荡乱世之中,他们谱写出‘一夫一妻’的爱情佳话,此为传奇之二。除了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他们的情感关系和成长经历也折射出一定的现代视角,而且是比较现实的(相濡以沫而不是总在跌宕起伏),平等而励志。”(武芝)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