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现实主义题材成影视剧破局点?一剧之本最重要

2018年11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李岩)近日,艺恩2018中国文娱指数盛典在北京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影》《动物世界》《前任3:再见前任》等电影荣获了“2018年度影视娱乐营销案例奖”。而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来自众多影视公司的大佬对“新形势下,如何打造大剧口碑作品?”“如何找到未来中国影视剧市场破局点?”进行了深度讨论。

阿里大文娱优酷星空工作室总经理丁恒认为,之所以没有产出更多的优质影视剧作品,是因为行业内创作人的浮躁心态导致,“老话重提,还是需要影视从业者静下心来搞好创作本身”;对此咪咕阅读总编孙毅也有同样的感受,“很多网络作者缺少对现实经验的积累或者是体验。”凭空想象和创作出一部影视剧,没有真情实感是很难打动人的。

而在另一方面,《天盛长歌》总制片人钮继新坦言,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对剧本的考量是十分严谨与严格的,不仅讲究叙事结构,更讲究细节上的极致表达。今年爆款网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简称《香蜜》)总制片刘宁介绍,在创作剧本阶段,他们的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如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做好创新,“用情动人”,“一剧之本,对于编剧来说就是最大的挑战,所以花费再多的精力也不为过。”《香蜜》虽然不属于现实主义题材,但却映射出许多社会话题引发青年人讨论,“奇幻题材影视剧也应具有现实主义意义,才能获得成功。”

记者在盛典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影视公司,影视公司从业者大多认为,2018年后,中国影视剧市场中现实主义题材将迎来“风口期”,但就今年形势而言,许多人认为现实主义题材之所以精品、头部作品少,一方面是因为编剧自身原因——没有完全以故事为核心讲好故事;另一方,中生代演员与青年一代演员存在断层;但也有相关人士分析,理性的中国观众已度过盲目追流量明星阶段,更多看重细节和影视剧的故事性。

据艺恩发布的《现实主义题材头部影视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欢乐颂2》等5部百亿流量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占了全年电视剧流量的近六成;这些剧的热播也被认为敲开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市场大门;另据此前《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最近三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作品是当代现实主义题材。

无论是市场还是行业都不难看出,打造精品现实主义题材,或将成为未来影视发展的全新破局点。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