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38个家庭故事展家风传承

2019年03月2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岩)家,是可以让我们停靠的港湾,是我们人生旅途歇息的驿站,也是为我们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上周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的《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在最后一期节目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讲述了“康家人”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理念,让观众感受到了什么叫“耕读传家”的力量。国歌词作者田汉侄女田伟、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之女欧阳启名等分别回忆了家庭往事,以“家和万事兴的慈训,忠厚谦和的家风”,为第二季节目画上句号。

《谢谢了,我的家》制作方向记者透露,第二季《谢谢了,我的家》以“讲述全球华人的家庭智慧,彰显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为主旨,希望通过38个鲜活动人的家风故事,传递给人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家风”的理解。在邀请嘉宾方面,不难发现,除了世家望族、名人大家外,还有社会楷模、业界精英,甚至是普通素人、邻里百姓。不同的出生年代、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轨迹,让他们拥有着不同的处世哲学和家风传承。“这就是这个节目最可以引发人们共鸣的地方。”

从吴玉章孙女,到“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之子钱思进,从“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之子刘飞,“中国交响乐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从一句话到一个举动,再到一部家训,祖先长辈的言传身教,往往是家庭后辈一生最大的收获。

收官当期的嘉宾康震告诉记者,家风的传承与延续,家风中所传递的踏实、勇敢、努力与爱国等美好的精神品质,是他感触最深刻的地方。本不希望将自己的生活暴露在世人面前,但征求了父母意见后,他深刻地体悟到“家风”对他的重要性。第一次走上讲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康震坦言,对自己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重新的审视。

三个月时间,十二期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通过对家风的挖掘,让观众重新回想起家庭沉淀在时光里的财富,并向这份温暖又强大的家庭力量真挚地说上一句“谢谢”。至此,《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