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观察丨中国女子冰壶队循环赛4胜5负 未来任重道远

人民网记者 李乃妍
2022年02月16日2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11-9险胜加拿大队,至此结束循环赛阶段比赛,共取得4胜5负的战绩,晋级半决赛仅存理论上可能。

在循环赛前三场比赛,中国队首场遗憾地以6-7负于丹麦队,无缘开门红;第二场,中国队再次在第10局中未能把握机会,5-7不敌瑞士;第三场,中国队4-8不敌美国队,遭遇三连败。这场赛后,队长韩雨表示,今天整体发挥得不是很稳定,前两局没及时发现场地的变化,导致出现失误。王芮说,“只要是在冰壶赛场上,大家都会有失误,只要大家互相鼓励,调整心态就好了。”

此后,中国队迎来一波两连胜。对阵瑞典队,面对平昌冬奥会冠军原班人马,中国姑娘们卸下了包袱,敢打敢拼,最终以9-6的比分战胜卫冕冠军瑞典队,取得了本届冬奥会首胜。随后,中国队乘胜追击,经过加赛局6-5战胜了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韩国队,这样,在不到24小时时间里,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连赢上届冬奥会冠、亚军队伍。

而这之后,中国队再次陷入低谷。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全队成功率只有68%,八局比赛后认输,无缘三连胜。赛后,中国队教练林霍尔姆表示,与韩国队比赛后进行了一次磨壶,中国队员在及时调整适应冰壶弧线、冰面变化方面有欠缺,导致大比分告负,而日本队大赛经验丰富,在调整适应方面做得更好。

在对阵俄罗斯奥运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选择变阵,结果5-11不敌对手,而在这场比赛前,俄罗斯奥运队未尝一胜排名垫底。与英国队一役前,中国队的战绩为2胜5负,在全部10支队伍中排第8位,在仅剩2场比赛的情况下,晋级4强希望渺茫。而对手英国队,前7场战绩为4胜3负,暂时与日本队、美国队并列第3位,处在晋级淘汰赛的有利位置。经过10局较量,中国队以8-4击败对手,取得了循环赛的第3场胜利。

循环赛最后一战,在出线仅存理论可能的情况下,中国队最后时刻上演绝地反击,以11-9的比分险胜曾拿过3届冬奥会冠军的加拿大队。但因在10场循环赛中战绩仅为4胜5负,晋级半决赛希望仍十分渺茫。

翻看近些年中国女子冰壶项目的发展,不难发现,随着上一代冰壶运动员退役,中国女子冰壶进入了新老交替的时期。北京冬奥会上,由韩雨、董子齐、张丽君、姜馨迪、王芮组队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非常年轻,担任队长的韩雨也还是一名“00后”选手。从循环赛过程和战绩来看,目前中国队与世界强队间还有不小的差距,未来,任重道远。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