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赛场看科技:

武大靖“华夏战神孙大圣”头盔瞩目 这些运动装备“中看更中用”

2022年02月11日2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1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马宁摄

2月11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武大靖均以所在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另一名中国选手孙龙因对手犯规被判晋级。

在随后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由武大靖 、任子威、孙龙 、李文龙组成的中国队在第一组出战,李文龙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意外摔出冰面,经裁判观看视频回放,判进决赛。

比赛中,武大靖所带头盔被网友点评“国风范儿十足,霸气外露”。据悉,武大靖的头盔名叫“华夏战神孙大圣”,设计图案中出现了《西游记》中威风凛凛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十分吸引人眼球。

赛事运动装备的创新对优秀运动员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尤其在冬季项目中,运动员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先进装备的“加持”。为了助力运动健儿充分发挥实力,北京冬奥会在赛事运动装备方面投入了许多科研力量。

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中,很多都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装备要对健儿们起到关键的防护作用。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介绍,高山滑雪、大跳台等项目,因为赛事规则,运动员常常会受到一些外物的冲击。因此,其所带领的团队为他们定向研发专门的防冲撞装备。这款装备是适合在低温环境下仍然具备活性的材料。再根据特殊的结构设计,能有效地把外力分解,以保护运动员。

切割类防护主要服务于短道速滑项目。目前其所带领的团队使用高强高模的材料来制备,并用机织的方法、针织的方法提高它的综合抗切割能力,目前优于国际切割能力的20%到30%,可以有效地保护我们的运动员。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教授汪家道表示,头盔不仅对运动员起到保护作用,还需要有减阻的功能,运动员的头盔在气动外形之外,还设计了一些微结构,这些微结构对减阻十分重要。

冬季项目有两大类,一类是冰上运动,一类是雪上运动。由于介质不一样,来自地面的摩擦阻力不一样,减阻的方式也不一样。

汪家道介绍,为了兼顾减小摩擦阻力与加大蹬踏时的前进动力,其所带领的团队把冰刀做成类似三明治的结构,让冰刀两个侧面硬度高,中间硬度稍低。这样,冰刀在侧滑过程中,冰刃比较锋利,比较耐磨,从而提高了侧向蹬踏力,减小了摩擦阻力。经测算,蹬踏率可提高20%—30%,摩擦阻力可减小10%左右。

雪板方面,其所带领的团队提出了自润滑方案。把雪蜡材料和底膜材料混合在一起,使底膜材料具有自润滑的特性,这样一来,滑动过程不需要打蜡,就可以实现减速了。特别是对于长距离的越野滑雪,这种方式非常有用。(杨虞波罗综合自人民网、央视新闻)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