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北京冬奥组委:颁奖仪式作了部分调整 纪念版“冰墩墩”不对外销售

2022年02月1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欧兴荣)2022年北京冬奥会颁奖仪式和设计亮点主题新闻发布会9日下午在主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主任高天,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冬奥会颁奖仪式分为纪念品颁发仪式和奖牌颁发仪式两部分,比赛结束后通常在赛场内先举行纪念品颁发仪式,然后到颁奖广场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发奖牌并升国旗、奏国歌。”高天介绍说,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颁奖仪式的共同主题叫“冰雪荣光”,冬奥会期间启用的是北京颁奖广场和张家口颁奖广场,两者同时交互举行,均运行14天,前者涉及32个项目的颁奖,后者涉49个。

高天还介绍说,在竞赛场馆也会举行奖牌颁发仪式,主要是在延庆赛区场馆和北京赛区的部分场馆。其中延庆场馆涉及到21个项目,北京场馆涉及到5个。此外,还在闭幕式现场设立了奖牌颁发仪式。“按照惯例,闭幕式上要颁发两个项目的奖牌,分别是张家口赛区进行的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和女子越野滑雪30公里集体出发。”

受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颁奖仪式也做出了一些相应调整。“根本原则是无接触颁奖。”高天表示,颁奖嘉宾将托盘端至运动员面前,运动员自行从托盘中拿取奖牌自己挂上或者队员之间相互挂奖牌。颁奖嘉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程戴口罩,运动员则分情况摘戴口罩,他们在受颁奖牌和纪念品的时候,可以不戴口罩。“礼仪人员也相应减少,单人项目只有一名引领员,而集体项目是两名引领员。”

林存真则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奖牌、奖牌挂带、颁奖花束,以及获奖运动员的吉祥物纪念品等。她透露,冬奥会纪念版“冰墩墩”是为获奖运动员定制的特殊纪念品,是在竞赛场馆举行的纪念品颁发仪式上,颁发给获奖运动员的特殊纪念品,并不对外销售。该吉祥物以“冰墩墩”为主体设计,周围辅助以松、竹、梅编织而成的金色花环。

“在中国,素有‘岁寒三友’之称的松、竹、梅,寓意着坚韧、顽强和旺盛的生命力,以此表达对获奖运动员的称颂、敬意和美好祝福。”林存真进一步介绍说,松、竹、梅环绕着“冰墩墩”,也是对“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生动诠释。在“冰墩墩”周边的金色花环造型上,采用金色PU充填棉花制成,柔软温暖,易于手持。“北京冬残奥会同样会为获奖运动员准备了纪念品,以吉祥物‘雪容融’为主题设计。”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