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经受磨砺、积累经验,00后运动员——

激扬青春力量  逐梦冬奥赛场(冬奥长焦)

2022年02月1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宋祺武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②:李文龙在赛后庆祝。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图③:杨硕瑞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00后运动员,驰骋冰雪赛场,用激情点燃青春,以奋斗砥砺成长。

  “落地的一瞬间,特别有成就感”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的赛前训练中,刚满18岁的杨硕瑞落地时发生意外,被送上救护车进行紧急处理。

  经过治疗后,杨硕瑞决定重返赛场。在比赛中,杨硕瑞的三跳都顺利落地,但未能晋级决赛。“练了好久的难度动作没有做出来,有些可惜。”她说。

  2018年10月,因为“好奇”,杨硕瑞开始接触自由式滑雪,了解后就慢慢喜欢上了。“空中抓板、落地,动作很帅,我喜欢那种飞跃的感觉。落地的一瞬间,特别有成就感。”杨硕瑞说。训练时,她每个动作都要练习很久,“这个过程很难,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下一个周期,希望能达到新的高度”

  2月7日,女子单人雪橇比赛举行,王沛宣完成了冬奥会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首秀。

  2月8日晚,第三轮滑行冲过终点后,灿烂的笑容绽放在王沛宣的面庞上。尽管未能进入第四轮,王沛宣每次都在超越自己。王沛宣说:“我很满意自己今天的表现,成绩一次比一次好。”

  7年前,还是标枪运动员的王沛宣对雪橇运动并不了解。经选拔进入中国雪橇队后,她在这个项目的天赋逐渐显现。

  如今,王沛宣已将目光瞄向4年后:“我会继续全力以赴,下一个周期,希望能达到新的高度。”

  “我们的队伍是团结的集体,永远互相支持”

  在短道速滑赛场,李文龙的这枚银牌,分量十足。在2月7日进行的男子1000米决赛中,他冲劲十足,不惧挑战,最终站上冬奥会领奖台。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银牌,李文龙说:“为国争光的感觉真好!在队友和整个团队的帮助下,我才能一直往前走。”

  从开始练习滑冰,到站上冬奥领奖台,李文龙用了10年。刚进队时,他很瘦小,甚至从没滑过冰。

  为了弥补和队友的差距,他全身心投入。正是凭借一股拼劲儿,李文龙进入国家队,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参加冬奥会,从比赛经验到临场应变,再到战术执行,我学到很多。”李文龙说,“我们的队伍是团结的集体,永远互相支持。”

  这枚银牌,对他而言,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参赛收获很大,积累了勇气和经验”

  2月9日,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比赛进行。冯贺是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只有17岁。

  尽管止步于1/8决赛,练习仅3年多的冯贺,已经成为中国队首名参加冬奥会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的运动员。比赛结束,冯贺制订了更具体的训练计划,“回去接着练,先把体能练上去”。

  冯贺12岁开始接触体育,从短跑到单板滑雪,转型并不容易。障碍追逐项目速度快,需要爬坡过坎,还得时不时来个空中跳跃。一开始,习惯了地上奔跑的冯贺并不适应。“我得感谢我的教练,他经常鼓励我说‘你能行’。”冯贺说。

  凭着一股要强的劲儿,冯贺在成长。冯贺说:“参赛收获很大,积累了勇气和经验。”

  “我有时会梦见自己飞起来”

  2月5日,中国队选手宋祺武在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比赛中亮相。尽管没能晋级决赛轮,宋祺武表示,他在与世界强手同场竞技时看到了差距。

  宋祺武从事跳台滑雪仅有3年时间,从田径运动员跨项到跳台滑雪,宋祺武说:“刚转型时,我每天都在突破自己的心理极限。”

  从30米、60米到90米,随着高度的增加,宋祺武在逐渐适应跳台滑雪项目。“我有时会梦见自己飞起来,一直飞到观众席。”宋祺武说。

  对宋祺武来说,北京冬奥会是运动生涯的宝贵财富。他表示会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未来比赛中有出色发挥。

  (本报记者暨佩娟、刘硕阳、季芳、王亮、范佳元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