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用执着创造历史

2021年08月01日2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8月1日晚,在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百米第一人”跑出“中国速度”

被称为“中国百米第一人”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第一枪预赛10秒05,他轻松进入半决赛;第二枪半决赛9秒83成功晋级决赛,并成为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2小时后,他又站在了百米决赛的跑道上,并最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目前,苏炳添参加过3次奥运会。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都晋级了半决赛;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他在半决赛跑出了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则是创造了亚洲纪录。苏炳添曾多次表示,希望自己跑到9秒85,现在,苏炳添做到了。

赛后,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是我一辈子最好的回忆。今天的成绩应该说没有让大家失望,希望在几天后的接力比赛中继续带来中国速度。”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跑进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今晚的苏炳添跑出了“中国速度”,这一刻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

“30+“老将超越自己 创造新亚洲纪录

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苏炳添,被视为中国短跑的领军人物

他职业生涯中曾7次打开“10秒大关”,更重要的是,在过往中国短跑运动员“职业寿命”的概念中,30岁以上是难以创造成绩的年纪。令人意外的是,在8月底即将度过自己32岁生日的苏炳添,依然凭借努力在超越自己。

今年4月下旬,在中国田径邀请赛肇庆站男子百米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9米98,不但刷新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也打破了赛会纪录。

“我想把我能做的、该做的、可以做的,都做好,我还想要坚持。”苏炳添说。

8月1日晚的东京奥运会男子半决赛中,苏炳添起跑后快速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不过对手也都在努力赶超。终点临近压线时,正当对手准备超越,苏炳添用自己的完美压线,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用“自律”保持状态 用“执着”创造历史

在站上奥运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舞台前,苏炳添在东京的“首秀”就已经红遍了社交网络——小组赛的最后30米,他直接放慢速度、转头观察身旁对手的画面,被网友们奉为“回头望月”的佳话。

“因为一整天都戴着口罩,感觉有一点缺氧,所以到70米时感觉身子有一点僵了,但是还可以控制。”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苏炳添说,并不是想要在比赛里表现得如此“凡尔赛”,只是希望确保健康地进入半决赛。

要知道,2019年,苏炳添因腰伤状态下滑,无缘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到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这对于年过三旬的苏炳添来说,保持身体机能和运动状态,要比其他年轻短跑运动员更难。

能让他保持良好状态的原因就是自律,这也在苏炳添教练的话语中得到了印证。

“苏炳添太自律了,而且太职业了。他身上具备的这些素质,是大部分中国运动员仍然要学习的。”这是亨廷顿教练在与苏炳添合作中最大的感触。

另一位曾经带过苏炳添的中国田径队教练邹振先也评论道:“苏炳添非常优秀,他的自律成就了今天的他。”

邹振先说:“苏炳添对百米技术吃透了,他研究过几乎所有最优秀的世界百米飞人们的技术特点。而且,苏炳添这个孩子执着,一定要在百米上创造历史。有的运动员遭遇挫折可能就放弃了,但是苏炳添从来没有灰心过。”

对于苏炳添能够取得今天的好成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表示:“不是夺得奖牌才值得庆贺,超越自我就能赢得尊崇。这是中国骄傲,也是亚洲荣耀。奔跑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风采。致敬中国速度,致敬每位创造历史的英雄!”

(王连香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北京日报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