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代表团第五金!举重男子61公斤级李发彬创奥运纪录夺冠

2021年07月2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发彬在比赛中。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欧兴荣)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夺得金牌,同时挺举和总成绩创造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东京奥运会的第五枚金牌,也是中国举重队的第二枚金牌。

在今天的比赛中,李发彬开把重量是抓举137公斤、挺举153公斤。首先进行的是抓举环节,选手们从123公斤开始角逐,一路加到137公斤。李发彬的主要竞争对手印尼的伊拉万出场了,他成功地把杠铃举了起来。随后李发彬登场,也是137公斤,但他出现了失误,没能举起来,好在第二次试举终于成功了,真悬!伊拉万之后把重量加到141公斤,但他这一把失败了,李发彬却稳稳地举了起来,伊拉万再次试举该重量又失败了。抓举全场最高成绩为李发彬的141公斤!

接下来进行的是挺举较量,李发彬将开把重量提高到171公斤,伊拉万则是165公斤,挺举的世界纪录是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选手们先从147公斤开始试举,经过反复较量加到165公斤,伊拉万登场轻松完成。李发彬将重量降到166公斤,也举了起来,还来了一个“金鸡独立”,太帅气了!金牌战正式打响。李发彬加了6公斤,挑战172公斤,成功了!伊拉万拼死一搏,加到177公斤,但是失败了。李发彬夺冠了!李发彬最后挑战178公斤,想破更高的世界纪录,但没能成功。

李发彬在比赛中。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今年28岁的李发彬,福建泉州人,是举重项目的一位名将。早在2011年,李发彬就曾获得过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在2019年9月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李发彬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61公斤级的三项冠军,并打破了总成绩和抓举两项世界纪录。2019年12月,李发彬又在举重世界杯上,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2021年4月,李发彬在举重亚锦赛上,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2公斤,夺得61公斤级的三枚金牌。

虽然东京奥运会是李发彬的首次奥运之旅,但他在该项目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出色,被视为61公斤级的头号夺冠热门,如今果然稳稳地将金牌收入囊中。祝贺李发彬!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