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⑥

文艺星开讲丨致敬红色经典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刘颖颖 韦衍行
2021年04月2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特别策划,邀请多位文艺工作者倾情朗诵红色经典,重温峥嵘岁月,感受百年风华,传承红色基因。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桐,他朗读的篇目正是李大钊27岁时写下的《青春》(节选)。

——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即自我无尽。此之精神,即生死肉骨、回天再造之精神也。此之气魄,即慷慨悲壮、拔山盖世之气魄也。惟真知爱青春者,乃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惟真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者,乃能具此种精神与气魄。惟真有此种精神与气魄者,乃能永享宇宙无尽之青春。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13年,他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他和他的战友们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有力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

(资料来源:李大钊纪念馆、新华社)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