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6月23日上午,我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6月的夜空中,“北斗”是最亮的“明星”;59年前的那个6月,中国电影有了自己的“大明星”!

1961年6月,中宣部和国务院文化部同时在北京新侨饭店召开“新侨会议”(包含“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

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对时任文化部部长夏衍说,新中国成立十多年了,为什么我们的电影院里还挂着苏联人民演员和功勋演员的明星照片,为什么没有我们自己的明星?

经过甄选,最终22人名单被确定下来。他们被观众亲切地称作新中国电影“22大明星”。

接下来,青年君就带你认识一下这22位优秀的“人民演员”。(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白杨

(1920—1996)

1920年出生于北京,原名杨成芳。曾主演《十字街头》《中华儿女》《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祝福》等电影和电视剧《洒向人间都是爱》。

1989年,凭借在《洒向人间都是爱》中对宋庆龄的演绎,白杨获得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荣誉演员奖。1995年,在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到来之际,白杨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

白杨的表演风格质朴、优美、自然、含蓄,擅长表现东方女性神韵,塑造了各种优美动人的妇女形象。

陈强

(1918—2012)

1918年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原名陈庆三。曾主演《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再见最爱的人》等电影。

1962年,凭借在《白毛女》中饰演的地主黄世仁一角,获得第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5年,凭借电视剧 《飞来横福》获得第13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配角奖;同年,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男演员奖。2008年,获得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在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心中的经典电影形象”评选活动中,陈强获得了“经典电影形象”大奖。

陈强的表演不拘于脸谱化的套路,前期主要表演反派人物,让无数观众恨得牙痒痒;后期开始走喜剧路线,精湛的表演同样获得观众的认可。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