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10】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张瑞芳

(1918-2012)

1918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曾是话剧舞台上四大名旦之一,参演过《李双双》《南征北战》《家》《大河奔流》《泉水叮咚》等影片。

1962年,凭借剧情电影《李双双》获得第2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93年,张瑞芳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荣誉奖。2003年,张瑞芳获得第9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7年,张瑞芳获得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通过深入生活和刻苦排练,张瑞芳不断克服自我和改造自我,把自己和角色完全熔铸在一起,呈现出栩栩如生的角色。

张圆

(1926-2000)

1926年出生于河南卫辉,原名张祖泽,参演过《祖国的花朵》《地下尖兵》《徐秋影案件》《水库上的歌声》《景颇姑娘》等电影,执导过《红牡丹》《十六号病房》《黄山来的姑娘》《中国的“小皇帝”》等影片。

1984年凭借《十六号病号》获得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提名。1985年,凭借《黄山来的姑娘》获得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提名。

表演中,张圆注重刻画人物性格,善于挖掘人物内心活动,追求艺术的真实性。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