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8】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谢添

(1914-2003)

1914年出生于天津,原名谢洪坤,参演过《民主青年进行曲》《走向新中国》《新儿女英雄传》《六号门》《无穷的潜力》《洪湖赤卫队》等电影,执导过《水上春秋》《洪湖赤卫队》《小叮铛》《三朵小红花》《甜蜜的事业》《七品芝麻官》等电影。

1980年,谢添凭借剧情电影《甜蜜的事业》获得第3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1989年,执导电视剧《那五》,获得中国电影制片厂电视连续剧一等奖。1997年,谢添参演电影《红娘》,凭借该片获得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誉奖。

作为导演,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作为演员,他文武双全、正反俱佳。他可以把正面人物演得凛然正气,令人肃然起敬,也可以把反派人物演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

于蓝

(1921- )

1921年生于辽宁岫岩,原名于佩文,参演过《翠岗红旗》《龙须沟》《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电影。

1961年,于蓝凭借剧情电影《革命家庭》获得第2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1992年,获得广播电影电视部“劳动模范”称号。1993年,获得中国福利会妇幼事业“樟树奖”。1995年,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优秀女演员奖。2005年,获得第10届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于蓝坚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每扮演一个角色都要尽力寻找到角色的依据,她不仅大量阅读文字材料,还深入生活,和角色的原型及其亲友们交朋友、谈家常,使自己更深刻地体会人物的思想情感。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