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2】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崔嵬

(1912-1979)

1912年出生于山东诸城,原名崔景文,中国内地导演、编剧、演员,执导过《青春之歌》《杨门女将》《小兵张嘎》等电影。

1962年,凭借剧情电影《红旗谱》获得第1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次年执导抗日电影《小兵张嘎》,该片获得第2届中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

作家老舍评价他:“不管崔嵬演什么戏,他总是他,而他又恰好是他所扮演的人物。很少看出他作戏的痕迹。”作为导演,他的作品与他的为人一样,“粗犷奔放,浓郁炽烈”。

金迪

(1933- )

1933年出生于上海,原名金慧琴,参演过《尤利乌斯·伏契克》《美丽姑娘》《日出》等话剧和《花好月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我的十个同学》《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等电影,执导了电视剧《升华》《豪华聚餐会》和大型歌舞电视片《歌舞荧屏--深圳》。

1956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汇演,在《前进再前进》中饰女主角,获演员奖。2017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

金迪饰演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的女一号孔淑贞,其热情大胆、勇于追求理想与爱情,这样一个农村青年形象受到观众的喜爱和赞美。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