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5】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孙道临

(1921-2007)

1921年出生于北京,参演过《大团圆》《乌鸦与麻雀》《渡江侦察记》《万紫千红总是春》《雷雨》等。

1949年,凭借主演的剧情电影《乌鸦与麻雀》获得中国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个人一等奖。1995年,获得电影世纪奖最佳男演员奖。2000年,与姚寿康联合执导的传记电影《詹天佑》获得第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奖。

孙道临塑造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银幕形象系列,成为“五四”文化和当代知识分子的形象标志,这是他不可替代的文化贡献。

田华

(1928- )

1928年出生于河北唐县,原名刘天花,参演过《白毛女》《党的女儿》《花好月圆》《法庭内外》《寻找成龙》等电影。

1980年,田华主演电影《法庭内外》,凭借此片获得第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2009年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

田华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感情充沛的人物,以丰富的生活体验、成熟的艺术经验,为中国电影塑造了一些有民族品质、有血有肉的新东方女性,是中国电影史上有着辉煌成就的艺术家。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