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是中国影史上闪耀的“北斗”【4】

刘喆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秦怡

(1922- )

1922年出生于上海,参演过《好丈夫》《遥远的爱》《马兰花开》《女篮5号》等电影和《上海屋檐下》《活个精神头儿》等电视剧。

1982年,秦怡凭借文艺剧《上海屋檐下》获得第1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1995年,秦怡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2009年,秦怡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2015年,由秦怡出品、编剧并主演的剧情电影《青海湖畔》首映,她凭借该片入围第7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2019年9月,秦怡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和“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秦怡在中国银幕上以塑造端庄秀美、温柔贤淑的女性形象著称。她在表演中,善于揣摩把握人物的复杂心理,对于每一个角色,都会深入人物内心世界。

上官云珠

(1920-1968)

1920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原名韦均荦,参演过《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枯木逢春》《早春二月》《南岛风云》等电影。

1949年,上官云珠主演剧情电影《乌鸦与麻雀》,获得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个人一等奖。1994年,上官云珠获得宝钢高雅艺术奖。1995年,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百位优秀演员奖。

上官云珠扮演过交际花角色,也扮演过平民女性角色,无论人物形象跨度多大,她都能娴熟地驾驭并精准地塑造人物。

(责编:刘喆、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