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徐静蕾很忙!44岁的她让梦想慢慢照进现实【6】

2018年06月0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回望老徐 “梦想”一直在路上“照进现实”

 

徐静蕾1974年出生于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个居民区,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在父亲的严格的要求下,努力学习书法和背诵唐诗宋词。除了在书法上有不错的功底之外,徐静蕾还曾一度迷恋画画。

虽然从小就有一定的艺术功底,但在求学的路上屡屡碰壁,一心要考中戏的舞美系和工艺美院,最后却意外的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北影毕业后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将爱情进行到底》,这部戏让徐静蕾一炮而红.1998年,年仅24岁的徐静蕾,正式开始了她精彩人生。

在演戏上,凭借扎实专业功底,出色的演技,让她不断突破自己。凭《开往春天的地铁》获第2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我的美丽乡愁》获得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但是徐静蕾的才华不止于此,在做导演的道路上也颇具天赋。

 

2004年,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了第一部电影《我和爸爸》,第一部电影就获得第四届华语电影大奖最佳编剧、最佳新导演提名、内地最受欢迎女演员奖、金鸡奖最佳处女作奖。

就像“开挂”一样,第二部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也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2006年,老徐导了一部有趣的对话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全篇只由她和韩童生两个人演绎。在这场“深夜对白”中,两人从剧本、选角、拍戏,聊到做人。又从做人的技巧、人生的困惑、现实对梦想的凌驾等方面展开辩论。更有趣的是,老徐不光自导自演,还唱了电影同名主题歌,这也是她第一首音乐作品。

 

2010年7月20日执导的《杜拉拉升职记》,获得中国大陆一亿的票房,成为大陆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

除了演艺事业上的成功,她的字还开创了"方正静蕾简体",她的博客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人",当年还尝试创办了互动电子杂志,这两年又迷上了做手工背包,一路繁花一路惊喜。

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女孩,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现在,尽管她一直拒绝“才女”的称呼,但她的成功有目共睹,她的才情也令人钦佩。

在挑战自己的路上,徐静蕾一直偏爱着自己的梦想,让它慢慢地照进现实。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