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荣誉与信心

欧兴荣
2021年06月15日1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经过7场比赛,历时长达21个月,国足的2022年世预赛亚洲区四十强赛之旅终于要迎来最终章。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时,国足将与叙利亚队进行A组最后的强强对话。这场比赛不仅关乎晋级形势,还事关国足的荣誉和信心,是名副其实的关键之战。

遭遇难缠的对手

国足与叙利亚队共历史交锋13次,7胜2平4负,打进26球失12球。看似赢面占优,实际并无太大参考价值。自2009年起,国足与叙利亚队在近5次交手中2平3负,未尝胜绩,上次在正式比赛中赢下对手,还要追溯到25年前的1996年亚洲杯小组赛。

双方在本次四十强赛的首回合交锋中,由于张琳芃一记匪夷所思的乌龙球,导致国足1:2客场饮恨。赛后,当时的主教练里皮罕见发怒,愤然辞职,并严厉批评了部分球员的场上表现。正是因为这场失利,导致国足失去竞争小组第一的机会,之后一直为争夺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而努力。

叙利亚队球员的脚法相对粗糙,喜欢身体对抗,非常善于利用规则在场上搞“小动作”,拖延比赛时间、打乱比赛节奏、试图激怒对手等,并在对手松懈走神的时候,给予致命一击。国足球员在场上总难全程保持专注力,常常被带乱节奏,并被对手抓住防守漏洞猛击,因而吃尽了苦头。

一场关键之战

在里皮走后,国足一度陷入艰难的局面。中国足协经过长时间的考察,最终选聘李铁出任新帅,经过一番革新和打磨后,球队才逐渐走上了正轨。与19个月前失利时的彷徨相比,如今的国足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球队人员结构合理,备战工作有条不紊,四十强赛重启至今,三战全胜进14球0失球,各个层面都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因素。

叙利亚队虽早已锁定了小组第一,提前晋级十二强赛,但从当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他们并不想在对阵国足时“放水”。叙利亚主帅马鲁尔此前反复向媒体表示,球队的目标是以全胜拿满积分的方式从小组中晋级,这一表态也为比赛平添了一丝火药味。赛前代替马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助教也再次强调,球队不会轻视本场比赛,将为叙利亚人民全力拿到3分。

本场比赛开球时间较晚,届时国足晋级的主要竞争对手基本已完赛,由于国足当前晋级形势一片大好,存在本场比赛开始前即已晋级的可能。尽管如此,国足仍然要全力争胜,这不仅事关晋级,还是首回合失利的救赎之战,并争取终结近年来遇叙利亚队不胜的尴尬纪录。此外,与这样的对手交战能检验国足的方方面面,为下一阶段的十二强赛做好准备。

李铁如何调整布阵

从此前的三场比赛来看,李铁已基本确定了国足一套稳定的主力框架。锋线上武磊搭档艾克森,中场由吴曦和张稀哲坐镇调度,后防线上蒋光太和张琳芃则是不二人选,“国门”颜骏凌当仁不让。其中武磊是李铁最信任的球员之一,在这三场比赛中的状态非常出色,连场破门,为球队争取有利晋级形势立下汗马功劳。在最后这场关键战中,李铁大概率沿用这套首发阵容,顶多在个别位置上进行微调。

国足在上一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对首发阵容进行过大面积的轮换,目的就是为本场比赛蓄力。经过了多番考察,李铁对于球员的执行力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前三场比赛也展现出李铁坚定的足球理念和不错的应变能力,相信在这关键一战中,他能随着场上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李铁携队长吴曦出席本场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叙利亚队是本小组最强的对手,球队已经做了很多针对性训练,准备得非常充分,希望球员们能享受比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吴曦则说,现在全队气势高涨,已经全方位做好了身体和心理准备,将带着一种(必胜)信念上场比赛。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