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端午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 旅游收入294.3亿元

2021年06月14日1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端午节假期三天(6月12-14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

文旅部周密组织部署 营造安全有序市场环境

文化和旅游部节前全面部署假日市场工作,要求各地指导A级旅游景区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同时抓好景区内漂流、潜水、游船等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消防方面隐患,排查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方面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指导旅行社加强旅游包车管理,加强风险评估,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气候条件不利、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力度,利用电视、网络、景点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天气、地质灾害等信息,引导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科学规划行程,安全出游。各地还加大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力度,市场秩序良好。

各地红色旅游迎客流高峰 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

随着“七一”临近,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武汉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寻访英雄武汉红色记忆”主题红色旅游宣传抖音话题播放量接近1800万次。天津、海南、四川等省份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将红色+海洋、红色+生态,红色+乡村更紧密结合。上海运行连接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的红色专线巴士,吸引众多游客。山东宁津、乐陵、庆云、商河四县市串联精品红色旅游产品,“协同联动”构建红色文化矩阵,做活鲁北红色文化旅游市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推出,加快了红色旅游精品化的探索。今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也成为度假市场的一抹亮色,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全网红色旅游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6成。同程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人次增长200%。

都市休闲、乡村旅游成为端午假日旅游市场主流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选择城市周边游最高,占29.1%,选择城市和郊区公园的游客合计占34.4%,88.6%的游客出行距离在300公里以内。都市休闲、亲子游乐和城郊度假是主流,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为居民重要休闲空间,公园、主题乐园、海洋馆、水上世界等亲子活动场所客流较大。马蜂窝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文化类景区受到游客喜爱,全国门票销售前30名中,文化类景区包揽了其中46%的席位。其中,包含博物馆类游览项目,如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也包含颐和园、天坛、黄鹤楼、拙政园等户外观光体验型的文化类景区。出游动机方面,家庭休闲占35.3%,亲子研学占16.5%。随着毕业季到来,95后、00后出游占比增加,毕业旅行预订量大涨。主要客源城市旅游市场景气高于传统旅游目的地,客源城市旅游市场更加活跃,上海、无锡、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周边的品质酒店和度假民宿预订价格较平日上涨超过5成。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