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06月15日09: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杨磊)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体育总局决定开展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作。按照《全国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申办办法》(体竞字〔2010〕164号)要求,请有申办意向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于6月28日前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向体育总局提交申办报告。

体育总局对申办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后,将公布申办候选单位。如果申办候选单位达到两个或两个以上,体育总局将于7月15日前召开专门会议,候选单位进行陈述,有关部门和单位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按照简单多数获胜的方式确定承办候选单位;如果只有1个申办候选单位,该单位经审查符合申办条件的可自然成为承办候选单位。承办候选单位确定后,体育总局将上报国务院批准后正式确定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承办单位。

各单位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和体育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促进发展的要求,全面统筹考虑申办工作。申办报告内容要客观准确、科学严谨,不得对申办工作进行过度宣传。

20世纪50年代末,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口号的激励下,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为契机,第一届全运会于1959年9月1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首届全运会共设36个比赛项目和6个表演项目,来自29个代表团的1065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在前三届全运会上,共计67人47次超过30项世界纪录。

从第五届开始,全运会陆续作出一系列改革和调整:项目设置与奥运会接轨、全运会放在奥运会次年举行、奥运会奖牌和成绩带入全运会等。在新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历程中,全运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备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的国家体委要求各参赛代表团把1983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运会当成选拔和练兵的重要机会,新增了柔道、帆板、艺术体操、曲棍球4个奥运项目。第七届全运会1993年在北京和四川举行,此后,全运会安排在奥运会后一年举办,在周期上做到“全运会出人才,亚运会练人才,奥运会出成绩”,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

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在此背景下,2017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倡导“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以全新的方式诠释了全运会的多项改革措施。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了羽毛球、舞龙、健身气功、太极拳、攀岩、轮滑、龙舟、围棋、航空模型等19个群众组比赛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大门敞开,让群众选手参与其中,成为全运会办赛改革的最大亮点。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