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票务市场年度报告:大麦网“独处第一梯队”

2019年03月21日10: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易观发布现场娱乐年度报告:大麦网用户规模、使用粘性“独处第一梯队”

2019年3月20日,易观发布《2018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大麦网APP端月均活跃人数达237.3万人,月均使用次数达2165.4万次,月均使用时长89.9万小时,从用户规模和使用粘性上均居行业榜首,远高于其它票务平台总和,独处第一梯队,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为内容方、场馆和用户等生态相关方提供着独一无二的现场综合服务。

同时,由于品类覆盖全面、总代优势明显、品牌知名度较高以及配套服务完善,在目前现场娱乐在线票务APP中,大麦网以远高于其他平台的行业独占率成为用户购票的首选,“买票上大麦”愈发深入人心。“新商业”、“新技术”驱动之下的大麦网,预计在2019年将以更大的文娱生态爆发力继续领航现场娱乐市场。

报告称,经过十多年的深耕运营,大麦网已经从早期的现场娱乐票务销售平台,迅速进化为集内容分发、用户服务、智能营销、场馆解决方案执行落地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提供商。纵观其产业布局,不断创新升级的敏锐嗅觉和紧随市场变化的超前意识加固着大麦网多方领先的绝对优势。2018年,大麦网生态构建愈加完整,在开拓现场娱乐新疆土的同时,还依托“新商业”和“新技术”拓宽着现场娱乐产业发展的新边界。

在内容布局上,大麦网全面抢滩优质内容,2018年操盘演出超过10万场,共覆盖400余个城市,服务现场观演用户3500万人次。与此同时,大麦网先后与七幕人生、奥哲维文化等外部优质内容方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其自营演出品牌Mailive亦通过打造“麦香计划”等方式进行内容造血。

其次,大麦网全面加速自身文娱资源、用户基础与阿里系资源的全面整合,在生态构建和商业模式探索方面卓有成效。如反向挖掘用户需求,充分连接上游内容、线下消费场景与电商,开展内容专业定制,打造大麦超现场、天猫国际世界妙物纪音乐节、88会员群星宠爱盛典等“现场娱乐+新零售”创新型娱乐现场,在为电商生态开辟新场景、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消费体验,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量,为行业带来更多元的商业变现可能。

紧随产业升级趋势,大麦网还将阿里系强大的技术优势和渠道触达能力与场馆资源相结合,大力推进数字化战略与场馆运营。报告显示,2018年大麦网电子票量占比已近五成,电子票项目占比已超六成,且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为加快文娱市场全面数字化、系统化、高科技化贡献了巨大力量。同时,大麦网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等诸多场馆达成深入合作。截至2019年2月底,大麦网场馆中心已经同全国1000余家场馆达成系统合作,占全国有效场馆近七成。

此外,易观报告认为,大麦网作为行业先行者,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推动演出票务信息透明化、多维打击黄牛、推广电子票无纸化,助力政府规范行业秩序,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的行为。据介绍,大麦网在总代周杰伦、张学友、林俊杰等头部热门IP时,积极联动主办、公安部门,坚决打击囤票、捂票、炒票、假票等恶劣行为。

报告分析,目前大麦网已全面承担起阿里文娱线上线下交融的连接渠道,整合天猫、淘宝、支付宝、淘票票等线上流量数据,赋能现场演出用户精准触达和高效购票转化,同时补足线下场景,打造全产业完整数据生态。

2019年伊始,大麦网与林俊杰《圣所2.0》世界巡回演唱会和2019张杰「未·LIVE」巡回演唱会两大超级IP展开全链路合作,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缩短行业链条,加码现象级IP孵化,并依托定制营销和精准宣发有效激活生态势能。报告预判,这一全新商业模式有望引爆2019年现场娱乐市场,从而引领整个业态的全新进阶。

林俊杰《圣所2.0》巡演杭州站开票,阿里生态多维曝光“一夜霸屏”

易观报告显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娱消费的扩张,过去一年,现场娱乐规模稳步增长,票务市场发展提速。据易观统计,2018年中国现场娱乐市场整体规模预计达到5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5%;其中票房规模预计达到18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约7.0%,占现场娱乐整体市场规模的36.3%。

报告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多元业态布局和产业链延伸将是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竞争的必然趋势。凭借在内容、平台、场馆等方面的全链布局,如今的大麦网已稳坐现场娱乐行业头把交椅。“未来,大麦网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更深入地联动阿里电商与文娱生态,在拓展存量市场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延伸行业边界,挖掘中国现场娱乐更广阔的增量空间。”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