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老球员更替、战术潮流改变、比赛规则调整

世界杯上,看足坛变化(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陶相安  王  亮
2022年12月22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经29天,64场比赛,卡塔尔世界杯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落下大幕。随着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绚丽焰火中捧起大力神杯,足球世界又留下一段佳话。

  新老球员更替、战术潮流改变、比赛规则调整,让卡塔尔世界杯充满话题与看点。从场上的变化与趋势中,可以看到足球运动的未来。

  新老两代球员均有精彩表现

  阿根廷队与法国队的决赛,更像是新老两代顶尖足球运动员的直接对话,35岁的梅西和刚满24岁的姆巴佩作为两队备受瞩目的球员,赛场上的灵光一现决定着比赛走向。

  最终,梅西终于在第五次世界杯之旅上实现了冠军梦想,他的表现也超过以往历次。在本届世界杯的比赛中,梅西共打入7球并贡献3个助攻,直接参与了阿根廷队2/3的进球,赛后捧起了本届世界杯金球奖。

  梅西表现强势,姆巴佩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叹:他在决赛中三度敲开阿根廷队球门,成为1966年世界杯之后首位在决赛中单场打进3球的球员。最终,姆巴佩以8个进球荣膺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两次参赛,姆巴佩在世界杯舞台收获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个人则有12个进球入账,年纪轻轻有如此成绩,他的未来值得期待。

  世界杯的结束也意味着告别的开始。随着梅西捧杯,“梅罗之争”终见分晓。人们或许无法再次看到两人同在世界杯赛场展现球技,但两名球员的竞争仍可视为一段足坛佳话。37岁的莫德里奇带领克罗地亚队再度打满7场比赛,而他将继续代表国家队出赛的表态更让球迷激动不已。

  “00后球员”也会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标签,不少年轻球员用精彩的表现完成在世界足坛顶级赛场的初次亮相。21岁的阿根廷队小将恩佐·费尔南德斯在决赛后捧起最佳新秀奖杯,英格兰队的贝林厄姆、萨卡,西班牙队的加维、佩德里,德国队的穆夏拉等00后球员也都在队中担当重任。4年之后,他们或许能在世界杯赛场取得更大的成就。

  传控足球效果不如务实反击

  国际足联在决赛后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赛事共产生172个进球,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此前的最多进球数是1998年和2014年世界杯的171球。

  更多的进球是否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这一问题的答案众说纷纭。其中一个观点是,越来越多的球队选择防守反击的打法,放弃控球,以简单务实的技战术争取先立于不败之地。这其中,闯入4强的摩洛哥队堪称典型代表,通过强硬防守进行凌厉反击,是球队的制胜招。法国队、克罗地亚队、荷兰队等欧洲强队也开始不再追求以传控主导比赛,而是将更多控球时间交给对手。

  在本次比赛中,坚持传控打法的西班牙队和德国队都没能走得更远。对此,法国知名教练温格表示,并不是传控过时了,而是现代足球要兼顾效率和速度。应该看到,传控足球所必需的停球、接球等细腻技术,依然是未来足球发展的基础。

  在夺冠后,阿根廷队成为自2002年的巴西队之后,又一支来自南美洲的世界杯冠军球队。队中26名球员,仅有替补守门员阿尔马尼在本国联赛效力,其余都在欧洲联赛踢球。如今,欧洲已是足球运动普及和发展最好的区域,很多来自其他大洲的天赋型球员自幼就在欧洲俱乐部接受专业青训。在这种背景下,各大洲球队的技战术特点不再鲜明,而是向着整体化的方向演进,几乎每一支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都像是一台运转良好、极少犯错的机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各参赛队的距离。

  在强弱对比发生变化的当下,亚足联球队抓住机会在本届世界杯上让世界刮目相看。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韩国队闯入16强,伊朗队和沙特阿拉伯队也在小组赛中分别战胜强敌。这也证明,只要坚持正确的足球发展路径,亚足联球队完全有可能与欧美强队一争高下。

  规则调整催生足坛新局面

  在决赛中,两球落后的法国队在上半场就进行了两次换人,替补上场的图拉姆和穆阿尼,都在球队扳平比分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当说,“五换人”规则让法国队主帅德尚敢于在决赛中做出更具冒险性的调整,也最终让这场决赛变得更具悬念。

  2020年5月,负责足球比赛规则制定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宣布,临时将每支球队每场比赛的换人名额由3个增加到5个。今年6月,IFAB批准将此规则长期保留,本届比赛是世界杯第一次实行“五换人”规则。

  从效果看,每队增加两个换人名额,让比赛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拥有更多攻击手的球队可以在比赛中排出两套进攻阵容,而处于守势的一方也可以用有针对性的换人增加防守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将是最后一届有32支球队参赛的足坛盛事。从下一届开始,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队将正式扩至48支。这也意味着,新规则之下,世界杯又将出现新的局面。拥有9.5个参赛名额的非洲和8.5个参赛名额的亚洲将有更多球队参与竞争。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2日 15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