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世界杯】梅西,距离“球王”只剩一场胜利

2022年12月15日08: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世界杯】梅西,距离“球王”只剩一场胜利

   【聚焦世界杯】

   当终场哨音吹响,卢塞尔体育场欢呼声山呼海啸,美妙的探戈舞曲流淌,梅西和队友们走向了阿根廷球迷聚集的看台,一同分享这来之不易的喜悦。

   8年前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足球场,阿根廷队在世界杯决赛中目睹拥有“黄金一代”的德国队夺冠。虽然梅西获得了那届世界杯的金球奖,但显然他更渴望那座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摄影记者捕捉到梅西凝望大力神杯的眼神,通过摄影师的镜头,人们被梅西那渴望的眼神深深打动。

   这一次,每当直播镜头切换到球员面部特写时,人们都能看到梅西两鬓攒起的胡须已经有些花白,而他灼灼的目光中始终布满了对胜利的渴望。

   已经35岁的他用行动向世界宣告,自己比外界想象的还要无所不能:

   战胜克罗地亚队后,梅西已在世界杯出场25场,追平了德国选手马特乌斯保持的历史纪录。四天后进行的决赛,他即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6场比赛总共打进了12个进球,梅西除了对阵波兰的比赛外其他5场都取得进球,另外他还给队友制造了3次助攻。至此,梅西的世界杯进球总数达到11个,助攻8次,从而成为阿根廷队史世界杯射手王,也成了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现役球员;

   另外,梅西还曾一次获得世界杯“金球奖”,多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称号,这又是一个无人可及的纪录。

   此刻,梅西距离加冕“球王”桂冠只剩一场胜利。

   与“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等荣誉不同的是,“球王”称号并非由任何官方或带有组织色彩的机构评选或授予,只需得到全世界球迷的共同认可,因此,所谓“球王”并没有统一的参评标准以及量化指标,完全取决于球迷的共同价值判断。

   现代足球运动诞生以来,已有多位球员被球迷举为“球王”,他们当中最被人们熟悉并认可的只有两位:来自巴西的贝利和来自阿根廷的马拉多纳。

   尽管贝利和马拉多纳所处年代不同,所获荣誉和成就也不同,但他们身上,除了具备极高的足球天赋,在足球场上表现出的超凡脱俗气质,至少率队捧得一次世界杯冠军应该是一个“硬指标”,而且其在世界杯冠军球队中都须具有绝对的领袖地位,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并成为那个打开通往胜利大门的人物。总之带领着球队拿到世界杯冠军的经历必须具备一种不可复制的性质,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才能凸显出一个球员在世界冠军球队中的历史地位。

   球王马拉多纳带领着阿根廷队创造了无数辉煌,其中1986年世界杯无疑就是他的封神之作,那次在全部7场比赛中,他的表现完全就是“天外来客”,一人就打出了5球5助攻的优秀数据。

   而在俱乐部生涯中的马拉多纳称得上传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这种处于意甲中下游的球队中,马拉多纳的到来不仅成就了历史上最辉煌的那不勒斯,带领着球队完成了联赛夺冠的伟业,还助力意大利联赛获得“小世界杯”的美名。

   在20年的足球生涯中,梅西取得的个人荣誉足以使他被评为史上最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但没能代表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仍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此次在卡塔尔,35岁的他又一次来到了距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又赢得了一次站上世界之巅的机会。

   此刻,对于梅西而言,距离“球王”,只剩一场胜利。

   (记者 王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