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杯观察丨数说卡塔尔世界杯 梅西、姆巴佩双星闪耀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2年12月1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12月19日,随着阿根廷队战胜法国队捧起大力神奖杯,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式落幕。32支球队,64场比赛,每一场都值得回味。我们通过数字,一起来回顾本届世界杯。

1: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第一届在中东地区举办的世界杯,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天举行的世界杯。英格兰队获得本届世界杯公平竞赛奖,他们在全部比赛中仅得到过1张黄牌,是获得红黄牌最少的球队。

2:姆巴佩在决赛中完成帽子戏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2位在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梅西收获金球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两次获得该荣誉的球员。

3:阿根廷队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是球队历史上第3次夺冠,前两次分别在1978年和1986年。

4: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共打进7球,将自己世界杯总进球数提升到13球,超过贝利,追平方丹,升至世界杯历史射手榜第4位。此外,“超级黑马”摩洛哥队最终获得第4名,创造了非洲球队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5:决赛中,阿根廷队通过点球大战战胜法国队,这也是本届世界杯出现的第5场点球大战,是历史上次数最多的一届。

6:姆巴佩荣获本届世界杯金靴奖,他的世界杯总进球数也达到了12球,追平贝利,排名世界杯历史第6位。值得一提的是,姆巴佩年仅24岁,未来世界杯进球数有望继续增加。

7:阿根廷队在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法国队,这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比赛中的第7次点球大战,阿根廷队赢下了其中的6次,赢得点球大战的次数是所有球队中最多的。

8:姆巴佩在本届世界杯上7场比赛打入8球,收获金靴奖,他也成为2002年罗纳尔多之后,首位在一届世界杯比赛中打入8粒进球的球员。

9:梅西在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后,成为世界足坛历史上第9位同时获得欧冠冠军、世界杯冠军和金球奖的球员。其他八位分别是:博比·查尔顿、贝肯鲍尔、盖德·穆勒、罗西、齐达内、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此外,在本届世界杯32强中,日本队最终排名第9,是参加本届世界杯亚足联球队中排名最高的。

10:在本届世界杯中,梅西共计打进7球并有3次助攻,姆巴佩8球2助攻,他俩均直接参与10粒进球,这也是世界杯自1986年马拉多纳之后首次有球员能够单届赛事参与10球,马拉多纳在1986年取得5球5助攻。

11:梅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获得最佳球员,这是他第11次获得单场最佳球员,刷新了个人保持的纪录。同时,梅西在11场世界杯比赛中取得进球,超过克林斯曼,与克洛泽和罗纳尔多并列第一。

14:克罗地亚队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摩洛哥队获得季军,近两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一共踢了14场比赛,只输了2场,剩余12场战绩6胜6平。两场失利分别是上届决赛2:4不敌法国队,以及本届半决赛0:3不敌阿根廷队。

17:阿根廷队在决赛中战胜法国队,梅西个人世界杯胜利场次达到17场,追平德国传奇前锋克洛泽,并列世界杯历史第一。

20: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南美洲球队时隔20年后再一次捧起大力神奖杯。2002年,巴西队2:0战胜德国队,夺得冠军。

22:本届世界杯共判罚22粒点球,其中阿根廷队获得5粒,英格兰队、法国队、葡萄牙队和波兰队各2粒,还有9支球队各获判1粒点球。

26:本届世界杯决赛,是梅西第26次在世界杯比赛中出场,他超越了马特乌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39:本届世界杯1/8决赛中,葡萄牙队6:1大胜瑞士队,39岁的佩佩在比赛中破门得分,他也成为了世界杯淘汰赛阶段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44:44岁的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成为1978年之后,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最年轻的主帅。1978年,年仅39岁的塞萨尔·路易斯·梅诺蒂同样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67: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F组小组赛加拿大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开场仅仅67秒,加拿大队阿方索·戴维斯在禁区内头球破门,这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快进球。

172:本届赛事所有32支球队一共打入172球,创造了世界杯的进球纪录,而进球最多的球队为法国队,他们一共打进了16球。

88966:北京时间11月27日,阿根廷队小组赛中对阵墨西哥队,卢塞尔球场汇聚了88966名球迷到场观战,创下了28年来世界杯现场观众人数纪录。1994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玫瑰碗体育场,有91194人观看了巴西队击败意大利队的比赛。世界杯历史上现场观众最多的比赛是1950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的乌拉圭队战胜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当时现场观众人数达到173850人。

相关阅读:

世界杯观察│盘点:新秀喷薄而出 老将不忍说“再见”

世界杯观察丨有梦想何惧年少 “00后”闪耀卡塔尔

世界杯观察丨卡塔尔世界杯上那些名声在外的“新面孔”

世界杯观察│卡塔尔世界杯这些特别之处,你都知道吗?

世界杯观察丨伤病受阻状态受限 他们遗憾无缘奔赴卡塔尔

世界杯观察│世界杯八强对阵确定 “最大黑马”成色十足

世界杯观察│亚足联球队迎来高光时刻 豪门球队谁最具冠军相

世界杯观察丨巴西、葡萄牙提前出线 “死亡之组”悬念丛生

世界杯观察丨英、法、荷高枕无忧 阿根廷仍需一胜

世界杯观察│亚洲球队创世界杯首轮最佳战绩 新秀老将纷纷进球

世界杯观察│赛事渐入佳境进球效率高 “00后”闪耀球场

世界杯观察│开赛在即 谁是夺冠热门?谁的黑马成色足?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