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旅部发布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

2022年12月15日08: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部发布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布了10个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旨在以发展智慧旅游方式解决老年人出游“数字鸿沟”问题,推动各地通过数字赋能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服务产品,让老年群体享受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智慧旅游服务。

   10个示范案例覆盖省、地市、区县、景区等多种类型,在内容上聚焦线上平台和功能的适老化改造、线下景区设施与服务模式的升级,将智能化贯穿景区预约购票、入园游览等多个环节,涉及从点到线到面的全流程适老化服务。如“乐游上海”通过制定长者界面帮助老年游客更好地适应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新应用;“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老年人可一卡通用享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消费等服务;“畅游平潭”针对老年人出游痛点,推出“智能语音”“智能识别”“智慧厕所”等功能模块,不断提升老年人出游体验。这些案例的经验成果将为各地推动智慧旅游适老化工作从方法上启发思路,从模式上提供借鉴,从实践上引导创新。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智慧旅游适老化工作,积极推动地方和企业根据老年群体出游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适老化应用场景,提供更多适老化服务产品,让老年人在出游过程中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打造智慧旅游的“适老化模式”。(记者鲁元珍)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