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卡塔尔上空的璀璨星光

2022年12月20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卡塔尔上空的璀璨星光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宴落下了帷幕。胜负已定,而卡塔尔上空的璀璨星光仍在人们心中闪耀。

当地时间18日晚,当梅西捧起大力神杯,这位时代巨星终于完成自己真正意义“球王”称号上的最后一块拼图。

作为一名才华横溢、历经坎坷的伟大球员,第5次站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梅西带领球队从一场冷门失利艰难起步,在一场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以一次次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证明了自己的“现象级”价值。

此前早已收获无数奖项和纪录的梅西凭借坚持和执着,最终带领喜欢他的球迷品味到了百折不回最终梦圆的喜悦,在卡塔尔成就了全新的传奇。

光芒可与“球王”匹敌的,自然是当晚尚不满24岁的姆巴佩。他在决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是不世出的“黄金战士”。且不说上届冠军法国队一路走来这位核心球员的表现如何完美,单此一役,“做到了能做到的一切”的姆巴佩就足以以超人的速度、嗅觉、视野、心理素质……征服所有球迷。

尽管以8粒进球捧得金靴奖,但姆巴佩望向大力神杯的眼神满是失落。然而,毕竟“他将是未来的主宰”,人们有足够的理由对他继续充满期待。

37岁的“魔笛”莫德里奇同样赢得了尊重。从欧洲足球先生到世界足球先生,作为“格子军团”领军人物的莫德里奇早已实现了个人荣誉大满贯,然而对他而言,国家队的强大是他一直以来至高无上的追求。

夺取世界杯季军后,克罗地亚队连续两届世界杯登上领奖台。功成名就的莫德里奇说:“我们不是每20年出现一次的奇迹,而是常客。我们不能被视作‘黑马’,而应该被视作一支真正的强队。”

有人梦圆,有人梦碎。

从2014年惊艳登台却无奈伤退,到2018年带伤复出却未能击穿比利时“铁桶阵”,再到卡塔尔的雄心勃勃再次启程,8年间,天赋惊人却争议不断,内马尔经历着属于自己的成长。

在卡塔尔,内马尔的表现当得上巴西队真正意义上的领袖。然而五星巴西最终点球大战不敌克罗地亚,倒在了4强门外。内马尔的泪水成为本届杯赛的难忘画面。

让人不能忘记的还有C罗。这位与梅西分享了一个时代,同样第5次站上世界杯赛场的伟大球员,在卡塔尔经历了最伤心无奈的告别。

“我把一切都留在了球场上,我从不会回避战斗,我也从未放弃那个梦想……”葡萄牙队倒在了本届杯赛最大“黑马”摩洛哥队面前,止步8强。37岁的老将C罗赛后独自离去,留下的或许是他在世界杯最后的背影。

同样离开的还有乌拉圭的“四朝元老”苏亚雷斯,这位老将的眼泪打湿了太多人的心。12年前,苏亚雷斯拯救了乌拉圭。来到卡塔尔,当乌拉圭只需要一个进球就能力压韩国获得出线权时,35岁的苏亚雷斯已被替换下场。

从2010年闯入杯赛并打入四强,在南美劲旅乌拉圭队中,苏亚雷斯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面对眼前充满遗憾的告别,这位超级前锋直言,自己感到“悲伤和幻灭”。

老将别离,新人崛起,每届世界杯都会有近似的剧情,却每每闪现独有的魅力与光辉。

据统计,在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831名球员中,有134名是“00后”,他们的闪亮登台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启。

来自英格兰的贝林厄姆在小组赛首轮打进了“00后”世界杯首球,凭借这粒进球,19岁的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年轻球员榜单的第10名。

2016年,梅西在失望中曾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看着你身穿蓝白球衣是世界最大的自豪。为乐趣而踢球,当你享受乐趣,你不知道我们有多么开心。”15岁的少年恩佐·费尔南德斯曾这样写信挽留偶像。6年之后,21岁的他身披蓝白球衣和梅西并肩作战。凭借在中场的出色表现,他当选本届杯赛最佳新人。

“后生可畏”同样送给阿尔瓦雷斯。在阿根廷与克罗地亚的半决赛中,这员22岁的小将与梅西间的精妙联动,让人依稀看到了马拉多纳与卡尼吉亚昔日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珠联璧合。

尽管荷兰队止步8强,但年轻的“橙衣战士”加克波却已凭借三场比赛的连续进球给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留下了漂亮的数据。

一连串闪耀的新面孔还有西班牙的拉莫斯、英格兰小将萨卡、年仅18岁的“斗牛士”加维……

胜负之外,离去与到来一直都是贯穿世界杯的一个主题,4年之后,一页翻过,新光景将现。(记者 高凯)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