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故事会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他们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8月0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东京奥运会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届“前所未有”的奥运会,也是一届处处充满着感动的奥运会。

英雄惜英雄,东京奥运会诞生双冠军

你见过奥运会同一个项目产生两个冠军吗?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跳高赛场,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和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双双获得冠军。

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左)和卡塔尔选手巴希姆在男子跳高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当晚的男子跳高比赛,坦贝里和巴希姆在前几次试跳均为一次跳过,之后挑战2米39时,两人3次试跳均失败。当裁判询问两人是否要加赛时,巴希姆问道:“我们可以分享这块金牌吗?”面对这一请求,裁判表示“这是可以的,如果你俩决定如此的话”。

此时,东京体育场令人温暖的一幕诞生了,坦贝里和巴希姆两人决定不再加赛,而是共享这枚金牌。坦贝里兴奋地跳到巴希姆身上,两人紧紧相拥庆祝夺冠,此时他们已不再是场上的对手,而是共享这份奥运荣耀的英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也在这一刻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致敬前辈,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7月30日,中国选手汪顺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亚洲记录。这是汪顺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伦敦奥运会的默默无名到里约奥运会的铜牌,经过9年努力,今年27岁的汪顺终于在东京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汪顺庆祝胜利。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赛后,当新科冠军汪顺走过泳池边时,奥运“五朝元老”匈牙利选手切赫迎面走过,汪顺立即双手与这位老将握手,并深深地鞠了一躬,向这位前辈致敬,这一幕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出生于1985年的切赫是世界泳坛一员名将,从雅典、北京、伦敦到里约,在四届奥运会上,切赫在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罗切特的竞争中夺得了4枚银牌、2枚铜牌,却始终与金牌无缘。

东京奥运会,当35岁的切赫站在200米混合泳决赛场地时,他身边的对手已变成了一众“90后”。最终,切赫以1分57秒68的成绩排名第七,结束了他的第五次奥运征程。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好好跟她拼完这场球”

羽毛球女单1/8决赛,中国选手何冰娇与美国选手张蓓雯隔网相对。两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获胜”成为她们相同的目标。

张蓓雯受伤离开赛场。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第一局,张蓓雯以21:14获胜。第二局,当何冰娇9:7领先时,张蓓雯在处理一个回球时,脚下一滑跪倒在地上,无法继续比赛,随后被轮椅推出场外,提前退出了比赛,何冰娇晋级八强。在混采区,何冰娇泣不成声地说道:“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好好跟她拼完这场球。希望她的伤势不要特别严重。”

同样是在羽毛球赛场,在女双1/4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2:1逆转战胜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打进四强。当比赛结束后,陈清晨和贾一凡走到福岛由纪和广田彩花身边,主动与她们拥抱,还轻轻抚摸了广田彩花的膝盖。

赛后,陈清晨(红衣左)、贾一凡(红衣右)与广田彩花(白衣左)、福岛由纪(白衣右)交流。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原来,广田彩花在今年6月遭遇了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但为了参加奥运会,她选择保守治疗,将等到奥运会结束后再进行手术。这场比赛,已经旧伤复发的广田彩花戴着厚厚的护具坚持比赛,她与队友先胜一局,之后连丢两局,遭遇逆转。在赛后采访中,贾一凡直言:“日本这对组合是我们最大的对手,广田彩花这么重的伤,她能站在球场上就很值得尊敬了。”

她是伟大的运动员,更是伟大的母亲

7月25日,有明体操竞技场,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资格赛跳马场地,第八次站在奥运赛场上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屏住呼吸,助跑、起跳、腾空、转体、落地,两跳分别得到了14.500分和13.833分,最终排名第11位无缘单项决赛。

丘索维金娜在比赛后流泪。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丘索维金娜出生于1975年,今年46岁。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独联体出战的她和队友夺得了体操女子团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丘索维金娜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获得个人全能第十名。之后她遭遇跟腱撕裂,被迫退役。随后,丘索维金娜和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并于1999年诞下一子,取名阿里什。虽然已经结婚生子,但对于体操的热爱让丘索维金娜毅然选择复出。2000年,已经过了体操运动员黄金年龄的她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进行了五个项目的角逐。

就在丘索维金娜享受着体操带给她的美好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02年,3岁的阿里什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已经27岁的丘索维金娜不得不频繁参赛,以此赚取更多的奖金来为儿子治病。2006年,为了能让儿子获得更好的医疗条件,丘索维金娜入籍德国,代表德国出战国际赛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33岁“高龄”的丘索维金娜第五次站在奥运赛场,并一举夺得女子跳马亚军,用一枚奥运银牌回报了德国对她的帮助。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多方努力,阿里什战胜了病魔,逐渐康复。丘索维金娜却依然没有离开她心爱的体操赛场,“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我只是单纯地热爱这项运动。”在东京,当看到丘索维金娜与比自己小二三十岁的选手们同场竞技时,我们更加理解了这位传奇运动员对于体操的挚爱。

她战胜了病魔,更战胜了自己

战胜白血病、参加奥运会,这是年仅21岁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带给世人的感动。

作为日本泳坛近年来最耀眼的新星,池江璃花子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一举夺得6枚金牌、2枚银牌,同时刷新了6项亚运会纪录。但仅仅过去了半年,就在池江璃花子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时,她却在2019年2月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赛场。经过10个月的治疗,池江璃花子顽强地战胜了病魔,并很快重新回到泳池开始训练。今年2月,池江璃花子在东京都公开赛50米蝶泳比赛中夺冠,这一天距离她重返赛场仅过去半年时间。4月,她又在日本游泳锦标赛中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从而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池江璃花子(前)完成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7月,池江璃花子终于站在了她向往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这是她的第二届奥运会,将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3个项目。

最终,池江璃花子与队友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闯入决赛,并获得第8名。赛后,刚刚还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张雨霏与池江璃花子深情拥抱,并对她说了“see you next year”。亚运会将于明年在杭州举行,这是两位顶尖选手的约定,更是张雨霏对池江璃花子最好的祝福!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