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竞技的舞台 交流的平台(五环大视野)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  硕  范佳元
2021年08月05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图:7月24日,中国网球选手徐一璠(右二)/杨钊煊(左一)赛后与塞尔维亚组合克鲁尼奇(右一)/斯托亚诺维奇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下图:8月2日,中国羽毛球选手谌龙(右)与安赛龙赛后致意。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7月24日,中国射击选手杨倩(右)在赛后和获得亚军的阿纳斯塔西娅致意。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奥运会是一次五环旗下的真情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竞技交流,你陪伴我进步,我激励你前行,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携手用温暖的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团结”。

  心与心相连 情与情相通

  无论铸就辉煌,或者失落低迷,彼此感同身受,这是属于运动员之间的“情感密码”。奥运赛场不只有激烈的拼争,更有藏在胜负背后的温情。

  当中国铅球选手巩立姣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第一个走上来拥抱她的是新西兰名将亚当斯。4次奥运之行,她们是对手,更是一路走来的见证者。“亚当斯一直拿冠军,这次终于轮到我了。”老将之间,毫不掩饰彼此的欣赏。

  羽毛球男单决赛后,获胜的丹麦名将安赛龙哭得像个孩子,在中国选手谌龙眼里,仿佛看见了5年前里约奥运会夺冠后的自己。赛后,两人相互祝贺,并交换了球衣。安赛龙还用中文发微博对谌龙喊话:“无论输赢,你都是无数羽毛球迷的偶像,我也该向你学习。”

  赛场上拼尽全力,是对竞争对手最大的尊重。经历过对手所经历的,才愈加懂得对方的努力和坚持。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选手汪顺,终于将曾经的铜牌换成金色。夺冠后,他没有马上庆祝,而是走向匈牙利老将切赫,握着他的手鞠躬致意,对方也报以热烈回应。汪顺和切赫并非旧相识,汪顺却能感受到对方与金牌擦肩的落寞。这个致意,代表着对同场竞技对手的尊重与敬意,更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传承。

  奥运会赛场,拼搏是不变的底色。得知中国女排无缘小组出线,韩国女排队员金软景特意来到场边,安慰中国女排主攻朱婷。体育搭建了心灵交流的平台,运动员的情感在此刻相通。

  为努力加油 为友谊喝彩

  奥运赛场定格了许多精彩瞬间,不只是夺冠后的笑与泪,还有一些“温暖的拥抱”令人动容。

  完成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后,中国选手张雨霏一直等在原地,只为和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说句话。她们曾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但一场白血病险些让池江璃花子告别泳池。此番重逢,深情相拥。张雨霏说:“我们约定,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场再见!”

  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当中国小将管晨辰稳稳落地后,台下的美国选手苏妮莎跳起来为她鼓掌。她们之前在比赛中相识,结下真挚的情谊。管晨辰夺冠后,苏妮莎热情拥抱了她,还把两人的合照发到社交平台,直呼“我太骄傲了”。

  奖牌轮冲过终点后,中国帆板选手卢云秀锁定了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她跳入海中,与身边的国外选手轮番拥抱。姑娘们在水中牵手欢庆。卢云秀感慨:“我们都完成了挑战,每个人都了不起。”

  本届奥运会绝大部分赛场现场没有观众,但参赛运动员互相加油的场景频频出现,为对手的出色表现喝彩,互相激励,共同奔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此情此景让人倍感温暖。

  场上是对手 场下做朋友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让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不能离得太近,但大家总有办法让彼此的心靠在一起。

  中国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第一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很想和亚军、季军来张合影。于是,3个姑娘伸长手臂,用手中的花束接龙。这张特殊的“牵手照”,成为很多人难忘的记忆。

  作为中、日两支乒乓球队的后起之秀,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每次交手总能吸引球迷的广泛关注。场上的激烈较量,并不影响她们场外的友好交流。孙颖莎说:“和伊藤美诚打球非常有乐趣,不论输赢,我们都能激发对方的斗志。”互相激励、共同成长,让她们遇到更好的自己。

  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这次奥运之旅没能拿到金牌,但这两名年轻的姑娘很快收起沮丧情绪,为获胜的印尼队组合真诚喝彩。运动员之间的真情互动,为奥运赛场增添了别样的温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10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奥运晚播报︱国乒男团、女团双双晋级决赛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导语:8月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只收获1枚银牌,但整体发挥基本正常。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惊艳亮相,谷红闯进女子拳击沉量级决赛,国乒男团、女团均淘汰对手晋级决赛。…
这群“别人家的小孩”,带给我们笑和泪
  东京奥运会进入“下半场” 中国队大部分选手已经亮相 “00后”们在赛场摘金夺银 不仅屡屡登上奥运奖牌榜 还成为各种话题热搜的常客 优秀的表现、不经意流露的纯真 还有对着镜头自信地表达 他们是网友眼中“别人家的小孩” 更成为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 15岁的任茜夺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 摘得中国“00后”首枚奥运金牌 当时,中国“00后”选手是凤毛麟角 而5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近60名未满22岁的年轻运动员 出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 他们在奥运舞台崭露头角 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射击比赛 打响东京奥运会奖牌争夺的第一枪 为国争光的重任 落在了刚满21岁的杨倩身上 手起,枪响 她稳稳地摘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和她的优异表现同样被人铭记的 还有领奖时的“比心”动作 “00后”的“萌”一览无余 比赛时戴的小黄鸭发卡和胡萝卜头绳 是她的幸运宝贝 也成了网红产品,被粉丝抢购一空 大家都想沾沾这位“清华学霸”的喜气 这些青春可爱的“00后” 正用自己的方式 登上时代的舞台 射击、跳水等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 是“00后”英雄的大本营 他们继承了前辈们的丰富经验 也以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 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21岁的姜冉馨初登奥运舞台 但和前辈学来的经典“插兜”动作 让她看上去飒气十足 “中国插兜式射击”走红网络 她的表现同样让人令人惊艳 比赛中她多次打出10.5环以上的佳绩 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两枪中 更是连续打出10.…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