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侧记:情同与共,勇敢前行

人民日报记者 范佳元 李硕
2021年07月24日0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仿佛身处幽远的黑暗,一团火焰亮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途经上千公里,经过万人传递,期待已久的奥林匹克之火跨越重重障碍,抵达梦想彼岸。

希望之火,照亮前行之路。还记得,日本游泳选手池江璃花子手中的那一盏明灯吗?一年后的此刻,这一颗火种终于迎来绽放——当地时间7月23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

团结在五环旗下

这是延期一年的开幕。过去一年来,仿如置身于不知尽头的黑暗隧道,整个世界在困难下跋涉前行。“感觉目标凭空消失,训练和压力让人十分煎熬,说实话,总会有那么一瞬间想逃离。”池江璃花子说出了当时很多运动员共有的感受。

在体育场的角落,三名运动员各自独自锻炼,只见他们体态轻盈、步履坚实,模拟心跳反应和身体运动的弹力绳在动感韵律下显得有力而稳定。光与影交织、明与暗轮替,四季变换,运动不止。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大群舞者加入其中,欢快地在一起跳起来。

虽然分处世界各地,但人类社会并不是孤岛。体育运动,扫除疏离与孤独,奥运盛会,将你我紧密相连。主体育场上空飘来一段清澈的声音,日本少年用英、法、日三种语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表示欢迎。

集结的号角已经吹响,光荣的时刻已经到来。

在6位运动员代表的护送下,奥林匹克五环旗帜冉冉升起,来自五大洲的优秀运动员在它的召唤下齐聚一堂。过去的“4+1”年,运动员们努力训练,投身社区工作服务大众;未来的16天,运动员们同场竞技,以卓越的表现激励世界。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是超越文化的语言。在开幕式致辞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强调了奥林匹克的价值:这就是体育团结一切的力量。这是团结的信号,和平的信号,也是坚韧的信号。它给了我们所有人继续前行的希望,在这里,我们团结在一起。

共情于命运相连

这是东京1964年之后第二次举办奥运会,在当时主体育场原址的基础上,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进行了重新设计改建,成为现在的新国立竞技场。“一走进会场,我希望观众立刻被屋顶和顶棚那大量的、巨大的木头横梁所吸引,被木材所特有温润所感动。”隈研吾这样解释自己的创意。

在东方文化中,木材是将人与自然结合在一起的优良载体。木造的体育场,木制的舞台、木工的劳动号子,甚至巨木作成的奥运五环,在开幕式现场一一呈现。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人类和合共生,共同面对全球挑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这座体育场重新焕发生机,以奥运之名,全世界人民心跳如一。

日本的动漫游戏自然不能缺席,从中精选的音乐成为运动员入场的伴奏曲,伴随雄壮的交响乐,中国代表团第110位走进了会场。

女排运动员朱婷和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共举五星红旗走在队伍最前方。来自女排、女篮、游泳等队伍的约90名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入场仪式。这是自1984年以来中国代表团第十次参加夏季奥运会,代表团由777人组成,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笑容,终将穿破层层阻挡;自信,在行进间尽情挥洒。“奥运会的开幕意味着人类的决心和努力,我们心中充满自豪和爱国情怀。”首次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女篮队员邵婷说。

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一员,中国始终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坚定参与者,更是奥林匹克价值的积极推动者。再有不到200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这一份期待,势必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纽带;这一份荣耀,必将在奥运史册上接力书写。

奋进于希望之路

时间,没有辜负拼搏。东京奥运会的大幕已经徐徐升起。我们坚信,这世界将变得更加精彩。因为,光明正在走来。

日本著名柔道家野村中宏和女子摔跤名将吉田沙保里两人手擎同一火炬,从黑暗的通道进入主体育场,火光映红了火炬手们的脸颊,如樱花盛放般美丽。

进入激动人心的圣火点燃环节,经过现场14名火炬手传递之后,火炬交到了网球选手大坂直美手中,沿着由全体演员装点的向日葵大道,向富士山造型的主火炬台跑去。

只见大坂直美手持火炬拾阶而上,此时“富士山”上那象征太阳的圆球缓缓打开,仿佛孕育已久的花骨朵此刻正在全力打开花瓣,大坂直美将火炬引向“花蕊”,2020东京奥运会圣火就此点燃,照亮生命,指引前方。

体育场内的圣火熊熊燃烧,代表奥运会五环色彩的绚烂烟花喷薄而出, 体育场外东京水域梦之桥的火炬台同时点亮,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在主会场外设计火炬台,奥运圣火的荣光,超越赛场,超越时空。

“今天,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我们都共同分享这个时刻。” 巴赫感慨万千。未来16天,拼搏与奋斗、竞争与友谊、欢笑与泪水、庆祝与告别,都将在这片舞台激情上演。

希望若在,圣火永续。

这一夜,照亮这个星球所有人。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