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马龙夺得冠军 樊振东获得亚军

2021年07月30日21: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胡雪蓉)北京时间7月30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在东京体育馆进行,中国选手马龙和队友樊振东会师决赛。最终经过6局较量,马龙以4:2战胜樊振东夺得冠军,樊振东获得亚军。马龙也成为第一个成功卫冕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个实现乒乓球男单“双满贯”的球员。

东京奥运会是马龙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作为卫冕冠军,他在前三场比赛中以4:1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印度选手阿昌塔、法国的西蒙·高茨和埃及选手阿萨尔。半决赛,马龙与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打满7局,最终以4:3险胜晋级决赛。

赛会头号种子樊振东的晋级之路和马龙颇为相似,前三场比赛他分别以4:0横扫法国选手莱贝松,4:1力克葡萄牙选手弗雷塔斯,4:0战胜韩国的郑荣植。半决赛,樊振东对阵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两人战至决胜局,樊振东最终以4:3获胜。

马龙“比心”庆祝胜利。人民日报报道团 崔萌摄

首局,马龙迅速进入比赛状态,2:0开局。两人全台对拉相当精彩,马龙再得2分。樊振东回球失误,两人斗短球马龙得分,比分扩大至6:0。樊振东进攻拿到个人第一分,马龙失误再送一分,樊振东2:6落后。马龙抢攻得手、樊振东回球下网,马龙劈长10:4拿到局点。马龙主动进攻,11:4拿下首局。

第2局,樊振东进攻犀利,3:1领先。马龙侧身反拉效果不错,连得2分扳平比分。樊振东反拉直线、马龙连续出现失误,樊振东7:5领先。机会球樊振东打丢,马龙连得3分8:7反超。樊振东接发球表现强势,10:8拿到局点。多拍相持中马龙得分,挑打再拿1分,10:10。樊振东反手见效,再次拿到局点。樊振东反手突破成功,12:10扳回一局。

第3局,双方打出精彩攻防转换,樊振东3:2领先。两人紧咬比分,一直战到6:6平。樊振东反手出界、抢攻出现失误、回球下网,6:9落后。马龙防守丢分,9:8时叫了暂停。暂停过后,马龙抢攻连得2分,11:8再赢一局,大比分2:1领先。

第4局,多拍相持马龙正手得分、樊振东连续失误,马龙3:0开局。樊振东接发球质量不错,连续追分。马龙不甘示弱,正手进攻连续得手,8:5领先。樊振东回球出界、两人斗短球马龙打丢,比分战至9:6。樊振东发球抢攻,之后反手失误,7:10送出局点。樊振东连续挽救2个局点,马龙正手位反拉,11:9取胜,大比分3:1领先。

樊振东发球。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第5局,樊振东2:0开局。双方对拉马龙得手,2:2。樊振东连续突破马龙正手位,将比分拉开至7:2。马龙回球下网,樊振东反拉10:3拿到局点。马龙回球出界 ,樊振东11:3扳回一局。

第6局,马龙侧身反拉见效,连续得分。樊振东在2:5落后时叫了暂停。暂停过后,樊振东连续追分。双方对拉马龙封死樊振东路线,8:4领先4分。马龙侧身反拉继续拿分,樊振东回球出界,6:10送出赛点。樊振东变线挽救了一个赛点,马龙反手相持得分,11:7取胜,总比分4:2夺得冠军,樊振东获得亚军。

在之前结束的乒乓球男单铜牌赛中,德国选手奥恰洛夫4:3险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获得季军。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