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80分钟内连获两金 江苏姑娘张雨霏“破茧成蝶”惊艳世界

2021年07月29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9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不负众望,以2分03秒86的成绩打破奥运记录,斩获金牌。这是继刘子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焦刘洋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游泳队历史上第三次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游泳项目首金。

然而,张雨霏的“夺金之路”并未停止。在200米蝶泳决赛结束后,她迅速转战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场,与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三名队员一起,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短短80分钟内,连获两金!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位出生于1998年的江苏姑娘,正蜕变成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蝶后”张雨霏。

张雨霏赛后庆祝夺冠。 图片来源:IC Photo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只要我不紧张,就能拿到金牌”

此前在7月26日,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的比拼中摘得银牌——彼时,她和冠军之间的差距仅有0.05秒。

虽然未能得到金牌,但张雨霏还是那么活泼可爱。面对媒体,虽然嘴里吐槽着银牌“挂在脖子上沉死我了”,但在张雨霏的脸上,你还是能看到止不住的笑意。

200米蝶泳两场比赛,张雨霏始终排在第一位,表现得游刃有余,她说还是200米的距离让她更有安全感——她游出了2分04秒8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时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在决赛前她表示:“只要我不紧张,就能拿到金牌。”但她话锋一转,“在决赛前我可能还是会紧张,但是比游100米蝶泳时好。我很怕100米蝶泳那种大家每一米都在竞争的感觉。”

在奥运的“压力测试”下,证明了当下的张雨霏已经不会被压垮。此前一段时间,张雨霏在教练崔登荣的安排下,特意进行了体能方面的特训,取得了有了肉眼可见的成果——张雨霏此前引体向上只能勉强负重15公斤,后来提升到了可以稳稳负重40公斤。

换教练曾让她连决赛都进不去

张雨霏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上,张雨霏便独得2金3银,2015年17岁时即在喀山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决赛铜牌,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2017年张雨霏再次参加世锦赛,与队友一道获得了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第三名,再次收获奖牌。

同年的天津全运会,张雨霏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夺金,但是100米蝶泳决赛却只拿到了银牌。那届全运会之后,张雨霏的职业生涯遇到了一些变化,她不得已更换了主管教练,也正因为这次“师傅”的更迭,在训练方式、手段上初始磨合阶段的不适应,让张雨霏的成绩不能保持在稳定的水平,有一定的下滑。

在2018年获得了雅加达亚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之后,张雨霏在翌年的光州世锦赛女子100米、200米蝶泳项目上都未能进入决赛。这使得有人对业界“张雨霏将会成为刘子歌焦刘洋接班人”的预测产生了一些质疑。

不过,随着和崔登荣教练的磨合期结束,两人默契度的增加,张雨霏的成绩和状态在近两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于是,大家就看到了张雨霏在近两个赛季以来取得的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到了奥运赛场,她已成长为中国游泳军团最强大的冲金点。在今年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张雨霏不仅继续垄断女子100米、200米蝶泳的金牌,轻松达到奥运会A标之外,还“玩儿票”似的连续在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中游出其他选手难以企及的成绩拿到第一。

备战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

不光想赢金牌,她还有打破世界纪录的目标,就像她在100米蝶泳决赛后所说:“我希望可以再突破一点,世界纪录是我的目标,虽然每次嘴上都说着要破要破,但每次都还是差一点。”

5月的全国冠军赛期间,张雨霏曾坦言自己对200米蝶泳还是会出现畏惧情绪,但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她表示比赛给自己“上了一课”,让她学会了如何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也拿出让自己满意的表现。

在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中,张雨霏在200米蝶泳决赛中仅获得第六名,泪洒赛场。五年之后,张雨霏还是那个爱笑而积极的女孩,但已经能够对自己的状态做到收放自如,悄然成长为中国女子游泳队乃至整个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

“以前我会偷懒,现在我会更加鞭策自己——我想拿奥运冠军。比起在赛场上哭,我更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承受点累。”

在取得2金1银的成绩之后,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比赛任务还没有结束。之后,她将会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向着下一个目标迈进。让我们期待,这位江苏姑娘再创佳绩!(王仁宏综合北京青年报、深圳特区报)

制图 刘佳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