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在北京开幕

2021年06月2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郭冠华)6月19日上午,“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春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新文艺群体书家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书法大展围绕时代重大主题,通过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览叙事手法,纪实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奋斗历程。广大书家以党史感悟初心,以笔墨渲染时代,于守正出新中饱蘸浓墨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主办方供图

在开幕式上,李屹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李屹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以这次展览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书写伟大时代华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把党史教育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起来,兼具代表性、教育性和可读性,既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践行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职责使命的一次成功探索,也为党的百岁华诞献上的一份真挚大礼,为观众奉上了一场高品质的书法艺术盛宴。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充分发挥展示中华文化、引领艺术风尚的平台窗口作用,为一代优秀书家创造更大平台、提供更多机会,持续推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展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孙晓云表示,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书斋里的陶然自乐,也要因时而书、因事而为、因人而作。在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在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获得素材,在对人民真挚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中坚定自信,努力创作出有生活、有情感、有风骨、有魅力的书法作品。功用与艺术齐驱,文章与翰墨相映。

开幕式还邀请了基层新文艺群体书家代表程志宏,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与创作,深入学习了党史,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历程的了解,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在创作中增强了责任意识,一遍一遍,反复书写,精益求精。党的文艺政策,让基层作者得到了展示的机会,今后会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创作出彰显时代风貌、辉映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民族正大气象的书法精品,为推动文艺和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伟业展”三大篇章之“百年辉煌”“崇高信仰”在国博、国图两个场馆七个展厅同时启幕,“光昭九域”将于7月初向公众开放,中国书协与各团体会员联合主办的同主题大展也以联动之势相继开展。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