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特写:非典型“德翼”之戈森斯

2021年06月20日11: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非典型“德翼”之戈森斯

德国队19日4:2碾压欧锦赛卫冕冠军葡萄牙队的比赛结束后,戈森斯的手机“爆”了,祝贺信息一条接一条涌进来。

“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回复。”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的德国左翼卫戈森斯幸福满足溢于言表。“我刚和家人和未婚妻通了话,对我们来说,这是个无比美妙的夜晚。这场胜利意味着一切,在我职业生涯中是难以置信的一场比赛,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德国队四粒进球中有三个与戈森斯有关。他在左路传中向对手频频施压,先是逼迫鲁本·迪亚斯慌乱中自摆乌龙,又助攻哈弗茨再下一城,最后接基米希传球头球建功。开场四分钟,戈森斯精彩的凌空卧射破门虽然因格纳布里越位在先被判无效,但他用实际行动开启了德国队的进攻狂潮。

“难以用言语形容自己的感受,像是梦想终于实现。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对我来说已是莫大荣誉,能为国家队在欧锦赛上进球,做更多贡献,感觉太棒了。”戈森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

贡献多,效率高,首发出场的戈森斯本场只踢了63分钟。德国队主帅勒夫在第63至73分钟的短短10分钟内,除了功臣戈森斯外,还换下了老将胡梅尔斯、哈弗茨和京多安。勒夫赛后解释,这主要是出于保护球员、避免伤病的考虑。

然而,球迷和媒体希望表现出色的人留在场上多一些时间。本场另一位功臣、拼命“二娃”穆勒虽已贵为球队精神领袖,但仍改不了幽默搞笑的天性。赛后穆勒开启“损友”模式,不仅在祝贺中调侃戈森斯,还顺便讽刺了意大利足球。

穆勒对戈森斯说:“你这么出色,为什么只踢60分钟?是因为你平时在意大利踢球吗?”言外之意,意大利足球节奏拖沓,缺乏足够强度和速度。

效力于意甲亚特兰大俱乐部的戈森斯毫不示弱,“回击”道:“踢60分钟好球,总比90分钟烂球好。”说罢,两人放声大笑。

为戈森斯发去祝贺信息的,包括亚特兰大俱乐部的领导层。戈森斯赛后专门向俱乐部主帅加斯佩里尼致谢。“我在亚特兰大效力四年了,球队对我影响很大。我锻炼出现在的能力,尤其是对比赛节奏有很好的感知和掌控能力,要感谢教练将我塑造成这样。”

在德国足球界,戈森斯名气不大,关注度不高,成长路径和多数德国球员不同。他既不是德国青训体系培养的球员,也从未在德甲俱乐部效力,在被征召入国家队之前,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各年龄段的青年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非典型德国翼卫。

出生在德国与荷兰的边境小镇莱茵河畔埃默里希,父亲是荷兰人,戈森斯18岁在多特蒙德试训失败后,加入荷甲俱乐部维特斯的U19青年队,后来被亚特兰大相中,加盟后逐渐坐稳主力位置。

去年夏天,戈森斯险些加盟自己从小就支持的沙尔克04,这支老字号球队现已降入德乙。留在亚特兰大的戈森斯后来踢进了欧冠,甚至打进16强。

直到2020-2021赛季欧国联比赛,戈森斯才完成国家队首秀。作为一名几乎没有德国足球背景的球员,戈森斯并不觉得融入球队是件难事。勒夫在赛后对其给予高度评价:“他头脑开放、灵活,积极与队友交流,和所有球员相处融洽,技战术素养很高。”

“一战成名”的戈森斯也许还没来得及思考更远的事情,但赛后记者会上,媒体已经按捺不住,将很多问题抛在他面前。

“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成为德国队的领袖球员?”

“如果有豪门俱乐部相中你,你会怎么选?”

……

戈森斯对此没有太多回应:“我是一个情绪饱满的球员。领袖球员在队内要有领导力,场上要有经验。我在国家队经验并不丰富,但我可以为队伍贡献激情和力量。我还没有考虑欧锦赛以后的事情,只是专注于下一场比赛。”(刘旸)

(责编:张文婷、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