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小河的夏天》未收回成本 新人导演都经历了什么?

2018年06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李岩)《西小河的夏天》讲述了一个1998年生活在绍兴西小河旁三代人成长的故事。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该部电影票房收获177.5万(根据猫眼实时票房提供数据),未收回制作成本。

这部电影到底经历了什么?中国新人导演的生存现状到底是怎样的? “85后”新人导演周全,首次面对媒体讲述了影片从诞生到拍摄、完成的幕后故事。

最尴尬的事  得了个大奖却无人问津 

2014年,刚刚从美国电影学院毕业一年的周全和自己的几位大学同学,策划着做一部90分钟电影。写了一年剧本的他和编剧黄怡玫,带着这个当时还不算太成熟的IDER,第一次现身在创投会上。3天的时间里,为了实现第一个电影梦,他们每半个小时就要与一家电影公司开会,给他们讲项目、说想法,试图迎得对方的“青睐”,融得第一笔投资,这是周全的团队第一次真正与电影这个行当发生关系。面对上百家电影公司,周全的团队显然准备不足、过度紧张,那之后周全将那次的经历戏谑地称为“洗礼”,“洗礼”后的清醒让他意识到,他离自己的电影梦还有段距离 。

在2015年那次创投会上,周全的电影创意斩获了那届创投会上最大的奖项,但有些尴尬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愿意投资。原因是“这个东西太文艺了,肯定不赚钱。”“有些人给了我一些实质建议,有些人干脆说,我觉得你这个人还不错,放弃你的项目吧,我手里有很多‘好电影’都可以让你来拍。”周全犹豫过,但他最终没有接受。 

“对我来说,第一部让我拍商业片,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驾驭,但从情感上来讲,我想拍一部与我心灵距离最近的电影。”就这样28岁的周全选择了坚持,回到家乡,继续去做自己想做的影像,去打磨剧本,顺带着继续去找投资。 “许多人在说情怀,我想,拍电影不仅仅靠情怀,还要实际行动。”

最感动的瞬间 爸妈来了首映礼

尽管2015年的金马创投会并没有让周全离自己的电影梦想更近一步,但与成熟电影人的沟通,的确也让他们的团队意识到了剧本中存在的问题。就这样2016年《西小河的夏天》才决定开拍。四处筹钱的过程中,周全终于遇到了来自自己家乡——绍兴的一个文化企业,因为影片中展现的诸多地方元素,让其与这位老板最终达成协议,项目在两年后全面启动。 

2017年影片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周全有幸带着还没调色的《西小河的夏天》又一次现身金马创投会,这一次“希望之门”才为他们开启了一条缝隙,更值得高兴的是,影片的海外发行也同步卖给了法国的一家公司,一切冥冥中像被安排好了一般。“它可能不会是爆款,但它反映了我们的一种电影态度。”周全这种电影态度至关重要。

2018年5月25日,在《西小河的夏天》首映礼上,周全的父母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儿子的作品。两位老人激动而紧张,登台的瞬间,他们告诉观影的人,在这部电影中他们看到了童年时周全的影子,周全什么也没说,只是微微一笑。与其而言,影片中孩子的视角的确带着某种个人色彩,但那个孩子绝不仅仅是他,而是一个群像的缩影——独生子女。

最深邃的情感 我一直有些孤独

在电影《西小河的夏天》中,许多人乐此不疲地在找寻某种逝去的青春元素,尤其对于一些生长在南方城市的孩子来讲,更为熟络的石板路、地方越剧、门边小河,还有台门。但在夏日知了的鸣叫声中,全片弥漫着一缕淡淡的忧伤,“那是作为独生子女的一种孤独,而由那引发了对家乡的怀念”。周全就此忆起自己10年的海外求学生涯,高中念了两年就只身一人前往澳洲,从父母事无巨细的生活与学习上的照顾,到必须要学会自己去开银行卡,去缴水电煤气等大小事务,难言的孤独感一直深藏在周全内心的最深处。 

而80年代生人的周全,每年回到自己的家乡,却经常看到家乡在半年、一年时间里的巨变,“很多地方因为不符合时代的发展被拆掉了”民居的院落,群居的生活,那些带着浓浓烟火气让自己最熟悉、最舒服的生活方式,离周全似乎越来越远。如同电影《钢的琴》的感觉,老城的色彩在消退,童年的记忆在消失,不仅仅是时间上的一去不复返,儿时的记忆也再无踪迹可寻。 

“在这部电影的人物里,还是要展现人性普遍的复杂性,工作的、家庭的、生活本身的。”周全认为,只有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才会好看,传达的情感才更有层次感。“这是《西小河的夏天》最真挚的地方。”尽管在电影中,所有的人物关系、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情感的来源却都是导演和编剧的真情实感。比如足球,比如和男主角关系很好的邻居爷爷,比如唱越剧的漂亮妈妈,融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故事,用电影的语言变通地设计出来,周全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也在给自己的青春画上了一个句号。

最执着的梦想  侯孝贤教会我拍最真实的电影 

在美国电影学院读研究生期间,周全承认好莱坞电影的拍摄风格对其产生了深远影响,但他在有多重选择时,他仍然不愿意去选择像《变形金刚》这样的所谓商业大片,更偏爱《黑天鹅》《阿甘正传》的剧情片。侯麦、英格玛·伯格曼的片子肯定是他必看的大师级电影,但许多生活小片儿也是他的最爱。无论是理念方法,还是创作风格,周全都有些偏美式,他说,最近看得比较多的反而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杨德昌的《一一》。

2014年,周全有幸被选入参加中国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成立的金马电影学院。在上课期间,周全回忆起侯孝贤,坦言他是个话不多的电影大师,“他说,拍电影既容易,又很难”的确,从技术水准上讲,对于科班出身的导演们并非难事拍电影并非难事,侯孝贤说,“拍得真实很重要。”“他的片子有非常强烈的自我风格和美学理解。他是个很懂好莱坞电影的人”周全认为,在商业与文艺之间,电影人势必要做出选择的,“一部电影的好坏,与他的投资成本无关。”

的确,31岁的周全不愿给自己设限,一边正在尝试将一部电影改编成网剧,一边还在同时翻阅几个不同故事类型的剧本,“我愿意尝试不同的类型,风格上我也不给自己设限,只要故事、情感、表现方式是真挚的,我都愿意尝试。”周全饶有兴致地说起自己还在看一部科幻题材的剧本,“如果五十年后,科技发展到某个阶段,人的记忆可以被消除和重建,那么那个时候人类该如何面对自己,面对生活呢?”与周全而言,未来他的电影世界,没有什么不可能。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