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同一堂课》 明星名人跨界做老师 濮存昕自制道具排话剧

2018年05月18日08:3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2位名人《同一堂课》 当“孩子王”教经典课文

  从左至右:杨祐宁、濮存昕、王洛勇

  假如能够重返三天小学课堂,你希望听到怎样的语文课?浙江卫视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昨日在北京举办发布会,试图对这一问题作出解答,该节目将于5月底播出。该节目将请来濮存昕、张大春、刘震云、麦家、徐帆、张国立、蒋雯丽、孟非、杨祐宁、王洛勇、王珮瑜、陈建斌等22位文化明星名人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答案。他们深入全国各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结结实实地上课、认认真真地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涵容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文化修养,为孩子们讲解经典课文。

  明星名人跨界做老师

  三日破冰授课任务艰巨

  《同一堂课》把自己定位成文化公开课,旨在表达“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主题。22堂经典语文课堂,分别在漠河北极村北红小学,香港大学同学会小学,云南广南县的坝美小学,台湾太平洋一侧的鼻头小学,台湾南部的泰武小学,济南大明湖旁的制锦市街小学、山东曲阜的实验小学等学校进行。22篇经典课文,涵盖诗经、论语、李白、陶渊明、三国演义、蒲松龄,有鲁迅、朱自清、胡适、李叔同、萧红、张爱玲。在日前曝光的节目宣传片中,濮存昕、蒋雯丽、张国立、徐帆、蒋雯丽、于丹、孟非、杨祐宁、张大春、刘震云、麦家、王洛勇、王珮瑜等熟悉的面孔依次出现,云集了众多有文化气质的明星和有明星魅力的文化人。他们将在节目中化身跨界老师,深入小学课堂教授语文课。每次授课中,“代课老师”将有三天时间开展生动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人生该懂的道理”。

  濮存昕自制道具排话剧

  张大春教孩子们做格律诗

  发布会来了张大春、濮存昕、杨祐宁、王洛勇、刘震云等人,濮存昕在现场表示,这是一档特别有意义的节目,他给孩子们教授的是《草船借箭》,录制节目时他自己买了布做成戏服,用胶水、纸板、一次性水杯做成道具,只为让山区里的孩子真正感受到戏剧艺术。台湾作家张大春则称,在节目中教孩子们做格律诗,讲李白时,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记住诗词,他只好采用演唱的方式,把诗词唱出来。

  据导演组介绍,很多名人在教授小学生的过程中,重温童年和少年时读书的回忆,徐帆将表演融入语文课堂,讲述《背影》。为了实现孩子们“和爸爸多待一会儿”的小小愿望,更是把班上同学外出务工的父亲纷纷请到教室。

  据称,节目播出后,这22堂课的教学内容将被编纂成书,并推出系列音频课程,长年开展经典语文示范课程推广活动。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