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杯观察│赛事盘点:新秀喷薄而出 老将不忍说“再见”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2年12月1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剩下最后两场重磅比赛,分别为冠军争夺战和季军争夺战,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事即将收官。回顾过去的62场比赛,世界杯的魅力元素基本全部集齐,冷门迭爆,黑马崛起,新秀奔涌,老将告别,既有令人血脉偾张的精彩瞬间,也有让人不忍落泪的温暖时刻。

卡塔尔当地时间11月22日,沙特阿拉伯队小组赛首轮2:1击败阿根廷队。图为沙特阿拉伯队球员庆祝第2粒进球。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亚洲球队屡造冷门

本届世界杯以弱胜强的冷门比赛不少,但论起最令人意外的场次,世界排名第3的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小组赛首轮1:2负于世界排名第51位的沙特阿拉伯队,绝对当仁不让。在那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头号球星梅西在上半场先拔头筹,随后球队连进3球均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下半场风云突变,沙特阿拉伯队连入2球完成逆转,阿根廷队虽大举进攻,但在沙特人的顽强防守下,始终无法取得破门。阿根廷队无奈吞下失利的苦果,此前36场不败的纪录也被终结,好在他们及时做出调整,并越战越勇,通过一波五连胜闯进决赛,也算是先苦后甜,目前正向队史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发起冲击。

此外,还有多场爆冷赛事令人印象深刻。欧洲劲旅、曾四夺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小组赛首轮1:2不敌世界排名第24位的日本队,后者还在小组赛末轮以2:1力挫夺冠热门西班牙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并送德国队小组出局。小组赛末轮也有多场冷门比赛,韩国队2:1葡萄牙队、突尼斯队1:0法国队、喀麦隆队1:0巴西队等,但考虑到强队因基本锁定出线权,大面积轮换阵容,结果倒不太令人意外。

卡塔尔当地时间12月10日,摩洛哥队在击败葡萄牙队晋级4强赛后,球员抛起主教练雷格拉吉庆祝。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最大黑马”已创历史

世界杯开赛前,如果有人告诉你摩洛哥队能闯进4强,你可能以为对方开玩笑。摩洛哥队是首支晋级世界杯正赛的非洲球队,并且此前曾5次晋级世界杯正赛,但他们4次止步于小组赛,只有1986年世界杯进入过16强。上届世界杯他们是第1支小组出局的球队,并以1平2负的成绩排名垫底。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不足三个月,摩洛哥队功勋主帅哈利霍季奇因与队内核心齐耶赫、马兹拉维等人闹翻,黯然下课,年轻的本土主帅雷格拉吉临危受命。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一支赛前内讧、临时换帅的非洲球队,世界杯必定走不远,小组赛可能就草草收场。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摩洛哥队展现出的是团结拼搏、刚毅果敢的精神气质,一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他们小组赛2:0力克上届季军比利时队、0:0逼平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以2胜1平的战绩小组头名出线。1/8决赛,摩洛哥队通过点球大战3:0淘汰西班牙队。1/4决赛,摩洛哥队1:0淘汰葡萄牙队,成为首支闯入世界杯4强的非洲球队。半决赛虽然被卫冕冠军法国队挑落马下,但“阿特拉斯雄狮”的征程还没有结束,他们将与克罗地亚队争夺季军,有机会再一次刷新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最好成绩。

卡塔尔当地时间12月13日,阿根廷队球员阿尔瓦雷斯(右二)在比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这些新秀喷薄而出

鲜衣怒马少年时!世界杯历来是造星的最佳“秀场”,无数年轻球员在这里一战成名,本届也不例外。小组赛阶段,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掀起青春风暴,多位“00后”小将爆发,如贝林厄姆、萨卡、福登、佩德里、加维、托雷斯等,荷兰队23岁前锋加克波小组赛3场交出3球的成绩单,也让人眼前一亮。

进入淘汰赛阶段,两位“00后”表现最为抢眼。一位是葡萄牙队21岁的贡萨洛·拉莫斯,他在1/8决赛中顶替C罗首发,上演本届世界杯首个“帽子戏法”,也是1990年世界杯后首位在淘汰赛戴帽的球员。另一位是阿根廷队22岁的阿尔瓦雷斯,他在半决赛中先是制造一粒点球由梅西主罚命中,之后自己完成梅开二度,一人独造3球闪耀全场,目前以4粒进球位列本届世界杯射手榜第二位,是金靴奖的有力争夺者。除了锋线,中后场也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新星,如克罗地亚队20岁的后卫格瓦迪奥尔,佩戴面具的他丝毫不怵任何对手,成为球队后防线上的绝对核心。法国队22岁后腰楚阿梅尼通过高效的拦截抢断,以及出色的传球成功率,坐稳了星光熠熠的法国队主力位置。

卡塔尔当地时间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C罗在与摩洛哥队的 1/4 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老将告别 不忍说“再见”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世界杯既是新星的“秀场”,也是老将告别的舞台。37岁的C罗,在1/4决赛葡萄牙队以0:1爆冷不敌摩洛哥队惨遭淘汰后,头也不回地向休息室走去,一边走一边流泪,这个场景通过视频直播传遍了全世界。那一刻他就像个孩子,是那么的真诚和纯粹。已经征战过5届世界杯的他,或许这已是“最后一舞”,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他的不甘和悲壮。赛后,他在社交媒体发文写道,为葡萄牙队赢得世界杯冠军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大、最雄心勃勃的梦想,他一直为此而战,不幸的是,“梦想结束了”。

壮志未酬的老将还有很多,33岁的贝尔、34岁的莱万、35岁的苏亚雷斯和卡瓦尼、36岁的诺伊尔、37岁的奥乔亚、39岁的佩佩和阿尔维斯……考虑到他们的年龄状态和国家队情况,这或是其中大多数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都曾在赛场挥洒青春,激情闪耀,如今英雄迟暮,一个个离去的背影,令人无尽唏嘘。

35岁的梅西、36岁的吉鲁、37岁的莫德里奇等老将,本届世界杯都还有最后一场比赛要踢。当曲终人散时,不忍说“再见”。

相关阅读:

世界杯观察丨有梦想何惧年少 “00后”闪耀卡塔尔

世界杯观察丨卡塔尔世界杯上那些名声在外的“新面孔”

世界杯观察│卡塔尔世界杯这些特别之处,你都知道吗?

世界杯观察丨伤病受阻状态受限 他们遗憾无缘奔赴卡塔尔

世界杯观察│世界杯八强对阵确定 “最大黑马”成色十足

世界杯观察│亚足联球队迎来高光时刻 豪门球队谁最具冠军相

世界杯观察丨巴西、葡萄牙提前出线 “死亡之组”悬念丛生

世界杯观察丨英、法、荷高枕无忧 阿根廷仍需一胜

世界杯观察│亚洲球队创世界杯首轮最佳战绩 新秀老将纷纷进球

世界杯观察│赛事渐入佳境进球效率高 “00后”闪耀球场

世界杯观察│开赛在即 谁是夺冠热门?谁的黑马成色足?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