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杯晚报│半决赛:阿根廷对战克罗地亚 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2年12月13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首场比赛将拉开帷幕,由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对阵莫德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本场比赛看点多多,究竟是克罗地亚队连续两届世界杯闯进决赛,还是阿根廷队时隔8年后再度重返决赛舞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1:35岁的梅西对阵37岁的莫德里奇

梅西和莫德里奇同为老将,曾经的金球奖得主,各自球队的头号球星,他们这场直接对话吸引了外界广泛的目光。

梅西本届世界杯状态火热,目前打进了4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姆巴佩,此外还有2个助攻。阿根廷队的战术以梅西为中心进行设计,他也常常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给对手致命一击,带领球队前进。

莫德里奇在场上的数据虽然没有梅西这么亮眼,本届世界杯至今为止还没有取得进球,仅有1次助攻,但他就是克罗地亚人的队魂。目前场均铲球数及拦截数均位列所有中场球员之首,“世界第一中场”名不虚传。

看点2:两大“门神”的比拼 “扑点专家”谁更胜一筹?

阿根廷队和克罗地亚队在1/4决赛中都赢得不轻松,他们均是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各自对手,艰难晋级。两队“门神”马丁内斯和利瓦科维奇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

马丁内斯在淘汰荷兰队的比赛中,大发神威扑出了2个点球,帮助阿根廷队晋级。利瓦科维奇的表现更为神奇,他在1/8决赛淘汰日本队和1/4决赛淘汰巴西队的比赛中共扑出4粒点球,成为首位在单届世界杯上扑出4粒点球的门将。本场比赛若拖入点球大战, 他们的扑点能力可以一较高下了。

看点3:犀利锋线与硬朗中后场对决 制空能力将拿来做文章?

阿根廷队以进攻见长,梅西领衔的锋线非常犀利,但后防线相对较弱,前5场比赛中,阿根廷队打进9球,失5球(不算点球大战)。克罗地亚队有着非常硬朗的中后场,锋线得分能力一般,前5场比赛打进6球,失3球(不算点球大战)。

阿根廷队除奥塔门迪外,中后卫防空能力较差,而且普遍身高偏矮。克罗地亚队则拥有多名高中锋,克拉马里奇、布季米尔都具备很强的头球能力,不排除克罗地亚队参照荷兰队的战术,利用高中锋对阿根廷队后防形成压制,并通过定位球寻找破门机会。

看点4:梅西再度迎来创造新纪录时刻

梅西只要在这场比赛登场,就将以25次出场追平德国传奇马特乌斯,并列世界杯历史出场榜的第1位。接下来无论他是参加决赛还是季军战,都将完成超越,独享世界杯历史出场王的称号。

梅西如果本场取得进球,个人世界杯进球数将达到11粒以上,正式超越前辈巴蒂斯图塔(10粒),成为阿根廷队史在世界杯进球数最多的球员。此外,他也将超越德国队的托马斯·穆勒(10粒),成为现役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

看点5:两队历史战绩平分秋色 本场胜者晋级决赛

两队此前一共交手过5次,各取得2胜1平2负的战绩,不分伯仲。在世界杯赛场上两队相遇过2次,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中,阿根廷队1:0险胜;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上,阿根廷队以0:3完败于对手,最终克罗地亚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阿根廷队则屈居小组第二。

本届世界杯,两队的表现都有点磕磕碰碰,但都非常坚韧。阿根廷队小组赛以1:2不敌沙特队惊爆大冷门,好在球队及时调整状态,连克墨西哥队和波兰队出线,淘汰赛阶段先是2:1力克澳大利亚队,随后通过点球大战淘汰荷兰队。克罗地亚队小组赛取得1胜2平的战绩,随后两场淘汰赛都是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对手,他们展现的顽强斗志令人生畏。

看点6:意大利名哨奥尔萨托执哨

本届世界杯的多场比赛,裁判都成为了场上的焦点。比如阿根廷队点球大战淘汰荷兰队一役,裁判的吹罚就引发很大争议。

本场的主裁判是意大利名哨奥尔萨托,他曾执法过欧冠决赛、世界杯揭幕战等重要比赛,其执法能力得到广泛好评。希望这场比赛的吹罚能更加精准公平,让场上球员成为比赛的真正主角。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