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杯观察│亚足联球队迎来高光时刻 豪门球队谁最具冠军相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2年12月0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晋级16强的队伍也全部产生。亚足联球队表现出色创造新纪录,小组赛两支“大黑马”球队也横空出世,接下来即将迎来淘汰赛,看看谁最具冠军相?

亚足联球队迎来高光时刻

澳大利亚队(注:澳大利亚队自2006年正式加入亚足联)、日本队和韩国队三支球队晋级16强,创下了亚足联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新纪录。亚足联也仅次于八支球队晋级的欧足联,这对于亚洲足球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此前,最多出现过两支亚足联球队晋级淘汰赛的情况,分别为2002年和2010年,晋级的均为日本队和韩国队。

本届世界杯共有六支亚足联球队参赛,也是历届最多的一次。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表现比较低迷外,其他五支球队都有着亮眼表现,即便是已经被淘汰的沙特阿拉伯队和伊朗队,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光时刻。沙特阿拉伯队小组赛首战2:1爆冷击败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吹响亚足联球队起势的号角;伊朗队则在内忧外患中,顽强击败威尔士队,捍卫了球队荣誉。

三支亚足联球队晋级之路并不顺遂,澳大利亚队首战1:4惨负于卫冕冠军法国队,几乎被逼入绝境,“袋鼠军团”随后稳扎稳打,连克突尼斯队和丹麦队晋级。日本队则是一波三折,首战2:1爆冷击败强大的德国队,次战0:1负于实力一般的哥斯达黎加队,最后一战2:1力克另一支夺冠热门西班牙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韩国队同样是绝处逢生,前两战1平1负,排名小组第三命悬一线,最后一战凭借绝杀球,以2:1逆转强大的葡萄牙队晋级。

哪支“黑马”球队成色足?

三支晋级的亚足联球队,从实力来看,无疑都算是本届世界杯的“黑马”球队,他们均进入了淘汰赛上半区,即将迎来更严峻的考验。世界杯开赛前日本队就定下至少冲进八强的目标,当时部分球迷认为他们大言不惭,但小组赛他们连克强敌,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成为当之无愧的“大黑马”,如果在1/8决赛击败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他们就能梦想成真。另两支亚足联球队,形势就不太乐观,澳大利亚队面对阿根廷队,韩国队面对巴西队,“南美双雄”都是夺冠热门球队,想击败他们晋级,需要有奇迹发生。

非洲冠军塞内加尔队以A组第二的身份晋级,算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他们的非洲兄弟摩洛哥队在有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的F组,以2胜1平的战绩斩获小组头名晋级,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冷门,摩洛哥队也成为了小组赛的另一匹“大黑马”。这支摩洛哥队攻防两端都表现出色,主力阵容基本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如切尔西前锋齐耶赫、拜仁后卫马兹拉维、巴黎圣日耳曼边翼阿什拉夫、塞维利亚双星恩内斯里和布努等,他们在1/8决赛将对阵年轻的西班牙队,如果能再进一步,“黑马”成色将更足。

谁更具冠军相?

夺冠热门球队中,除了德国队、比利时队小组赛出局外,巴西队、阿根廷队、法国队、英格兰队、葡萄牙队、荷兰队和西班牙队都顺利晋级。其中巴西队、阿根廷队和荷兰队处在上半区,法国队、英格兰队、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处在下半区,上、下半区的球队只会在三四名决赛和最终决赛相遇。

处于上半区的“南美双雄”,如果都能顺利晋级,将在半决赛中一决高低,胜者进入决赛,负者进入三四名决赛。目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队,在中场核心内马尔因伤缺阵后,实力降了一个档次,如果内马尔不能及时伤愈归来,夺冠前景不够明朗。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刚刚经历过小组赛的悲喜两重天,卸下36场不败的心理包袱,加上进一步提高了警惕,他们或将越战越勇。

下半区,法国队和英格兰队如果都从1/8决赛中胜出,他们就在1/4决赛相遇,胜者进入四强。西班牙队、葡萄牙队与他们情况相似。这四支球队都有夺冠实力,同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法国队虽然底子厚实拥有超级球星姆巴佩,但目前伤兵满营,战力受到一定影响;英格兰队阵容齐整,攻防都很出色,但“关键比赛拉胯”的魔咒若隐若现;讲究传控体系的西班牙队小组赛首战7:0大胜,随后被德国队追平和被日本队逆转,暴露出球队的较大缺陷;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小组赛阶段表现起伏较大,要想夺冠还需要一些运气。

值得一提的是,小组赛阶段,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拿满9分。而且最后一轮,巴西队、法国队、西班牙队、葡萄牙队都爆冷输球,其中有他们轮换阵容为淘汰赛留力的因素,同时也说明世界足球的水平在拉近,任何球队想要捧起大力神杯,都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以赴,麻痹大意必将受到惩罚。

相关新闻:

世界杯观察│亚洲球队创世界杯首轮最佳战绩 新秀老将纷纷进球

世界杯观察丨卡塔尔世界杯上那些名声在外的“新面孔”

世界杯观察│赛事渐入佳境进球效率高 “00后”闪耀球场

世界杯观察│卡塔尔世界杯这些特别之处,你都知道吗?

世界杯观察丨伤病受阻状态受限 他们遗憾无缘奔赴卡塔尔

世界杯观察│开赛在即 谁是夺冠热门?谁的黑马成色足?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