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办

罗华:汇聚主流媒体力量 助力电影强国建设

2021年12月22日2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刘颖颖)随着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胜利召开,广大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电影也迎来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12月20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盛典的举办,汇聚主流媒体力量,与电影人一道凝心聚力,进一步助力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用更具新时代特点的影视语境、生动感人的形象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晓棠老师、尊敬的陈道明主席、张宏书记、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12月14日,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借着大会的东风,我们迎来了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人民网,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百年光影,步履不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年,中国电影迎来了“高光时刻”——据统计,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征途漫漫,奋斗不已。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个月,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中国电影乘风破浪、佳作频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系列电影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长津湖》《悬崖之上》《金刚川》礼赞英雄激发观众爱国热情,《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展现温暖亲情和成长故事……这些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电影人对电影的初心、热爱和坚守,还以文艺的力量滋养着广大观众的心灵,描绘人民的英雄壮举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奋斗,深情而又深刻地记录着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网联合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旨在宣传推介优秀国产电影和优秀电影人,致敬为中国电影作出贡献的艺术家,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助力电影强国建设。

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始终是中国电影人和传媒人的重要使命。我们相信,“光影中国”荣誉盛典能搭建起电影与观众沟通的桥梁,积极传递主流价值观,鼓舞更多优秀的电影人创作更好的作品;我们希望,通过盛典的举办,汇聚主流媒体力量,与电影人一道凝心聚力,进一步助力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用更具新时代特点的影视语境、生动感人的形象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最后,祝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圆满成功!期待大家一同为中国电影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祝在座的老艺术家和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相关链接:

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京举行 十项荣誉现场揭晓

87岁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荣誉不是追名逐利的资本

陈凯歌:选演员,为“合适”不为“流量”

李少红:只有年轻人强了,中国电影才有未来

张凯丽:主旋律作品也可以叫好又叫座

吴京:出演《长津湖》的经历足以影响一生

张小斐:很幸运在《你好,李焕英》里饰演平凡又伟大的母亲

贾玲:《你好,李焕英》献给所有母亲

于和伟:期待未来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

张译:努力演好每一个角色

秦海璐:出演《悬崖之上》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颜丙燕:让角色更有力,让自己更“透明”

路阳:电影技术是辅助手段,要在内容上下功夫

张冀: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要先还原再创造

易烊千玺:踏实演戏 继续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刘浩存:对表演要有敬畏心 脚踏实地塑造好角色

50秒带你看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