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办

颜丙燕:让角色更有力,让自己更“透明”

2021年12月2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员颜丙燕。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郭冠华、韦衍行)12月20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演员颜丙燕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坦言,以前自己在挑剧本时总会希望挑战一些未曾尝试过的角色。“但这些年下来,各行各业其实演得差不多了。”颜丙燕笑着说,自己现在挑选剧本的标准只有一个,“得有‘参与感’,就是我在看剧本的时候,我能够投入到戏里面去,我会边看边想自己演起来会是什么样的。这样的剧本我会接。”

颜丙燕近期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对手》便是其中之一。“我几乎是一口气把剧本看完的。”颜丙燕表示,自己当时就像在看小说一样在看剧本。剧中她所饰演的角色,国家安全局侦查员段迎九,也让她倍感欣喜,“我一直希望能把这种女干部的形象塑造得更接地气。在这部戏里,虽然她做的是比较‘神秘’的国安工作,但她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女性,生活中也有着常人都有的困扰。”颜丙燕认为,这不仅让角色的形象更加丰满,也更能让观众体会到国安干部的不易,从此会对国安工作更加敬重,“如果说你拍一部戏,离观众很远,甚至让观众觉得它和自己不在同一个世界,‘与我无关’——这样的作品起不到我们文艺工作应有的作用。”

保持着对演戏纯粹的热爱,让颜丙燕坚守着作为演员的初心。从艺多年,除了影视作品和相关的活动之外,颜丙燕极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作为演员,这些年来我一直在给自己做减法,让自己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没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否则可能会削弱我所饰演的角色的力度。”相较于讨论自己,她更喜欢听到观众讨论角色,“希望观众在银幕上看到我的时候,脑海里想着,她是不是颜丙燕?不清楚,但这个角色她演得还可以。”

相关链接:

第二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京举行 十项荣誉现场揭晓

87岁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荣誉不是追名逐利的资本

吴京:出演《长津湖》的经历足以影响一生

刘浩存:对表演要有敬畏心 脚踏实地塑造好角色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