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苏翊鸣:180度的变化源于一直热爱

陶相安 季芳
2021年12月08日08:2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蒸汽船雪场举行。这座拥有浓厚竞技氛围的雪场再一次见证历史。

在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进行的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中,来自中国的选手苏翊鸣凭借155.25分的总成绩夺得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成为站在该项目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第一人。这位17岁的单板小将,正如其名字一样,一鸣惊人!

“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就获得了冠军,感觉特别不可思议。”夺冠后的苏翊鸣不断回忆的比赛过程:“就像是做梦一样。”

对单板滑雪的热爱一直没变

“我在做的事情就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从单板滑雪爱好者到职业运动员,唯一没有变的是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在苏翊鸣眼中,从4岁第一次去雪场滑雪,到本次世界杯夺冠,拥有巨大的意义。

13年前,4岁的苏翊鸣被父亲第一次带到雪场滑雪。懵懂的他,并不懂单板滑雪是怎么一项运动,但经过尝试后,苏翊鸣逐渐喜欢上了滑雪。

在父母的影响下,苏翊鸣进步迅速,7岁便成为世界最大滑雪品牌的签约滑手。2014年,苏翊鸣更是出色的滑雪技巧,成为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小栓子”角色的最佳人选,拥有了一段奇妙的“童星出道”经历。

2015年7月31日,伴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在家门口为国争光的梦想在苏翊鸣心中萌芽。

3月24日,苏翊鸣在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大跳台项目男子组决赛中夺得冠军。

在梦想的驱动下,此后的苏翊鸣不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2018年苏翊鸣入选跨界跨项中国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2020年苏翊鸣完成国内首个三周空翻转体1620度动作,20201年苏翊鸣在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及冠军赛中夺得4项冠军……

“最重要的是保持着热爱的初心,要百分百投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苏翊鸣内心坚信,热爱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努力,梦想就可以实现。

180度的变化需要更多努力

聪明、自律、目标明确、不断努力,教练佐藤康弘对弟子的评价远不止于此,在他眼里,苏翊鸣是一位“天才型选手”,“苏翊鸣对训练拥有巨大的热情,能够制定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对此毫不懈怠。”

为备战世界杯,苏翊鸣整个夏季都在进行气垫练习和体能练习,中间也存在许多困难。“大跳台需要两个方向的动作,我一直是一个方向比较好,需要提升另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我在水池训练时成功率并不高,我用了两天时间在气垫上练习,掌握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马上到雪场进行实践。”当在比赛中完成自己不擅长的动作,苏翊鸣表示自己非常高兴。

今年10月,在奥地利随国家集训队备战时,苏翊鸣成功完成内转转体1980的动作(转体五周半),成为世界上首次有人完成这一动作。成功的背后,是一次次困难的克服。“这个动作在空中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精准落地,把脚停在落地坡位置。在空中很难,落地更难。”

苏翊鸣在今年3月的全国比赛中。

对于苏翊鸣而言,每一次突破,是背后成百上千次的练习,从夏天到冬天,科学频繁的训练,才让自己实现更大的超越。“从1620到1800到1980,听起来是180度的变化,但对我们来说,这180度的进步需要的努力很多很多。”

苏翊鸣表示:“要赢得比赛,需要付出不同的努力,战术的安排,对别人的了解,自己技术的提升,对我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手不断进步也在激励我要做的更好。”这位年轻的小将正在享受这个过程。

力争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是我从小的梦想。”对于苏翊鸣而言,本次世界杯夺冠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这位在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能拿到世界杯冠军和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如今有了新的方向。“专注备战冬奥会,取得更多的经验,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标。”

苏翊鸣在12月4日比赛的颁奖仪式上。

由于大跳台与坡面障碍技巧为一个参赛名额,为满足冬奥会参赛标准,苏翊鸣还将在接下来的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上继续争取积分和排名。

“不管平时训练多么好,比赛时只有一次机会,成功率是最重要的事。我现在最主要的目标是提升动作成功率,争取在比赛中完成好。”苏翊鸣表示,自己会认真对待每天的训练,每天进步一点点,到冬奥会的赛场展现出最好的水平。

“昨天站上领奖台,把国旗披到身上,感觉特别荣幸、幸运有祖国在背后的支持,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训练。”苏翊鸣表示,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争光,这是自己最大的梦想。

而在更远的将来,这位谈吐间透露着自信与朝气的年轻运动员,拥有着很多不同的计划。而唯一不变的,是内心多年来坚守的梦想:“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国歌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奏起。”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视频制作:陶相安、崔越

本期编辑:孙龙飞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