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雪橇世界杯顺利举行 延庆赛区赛事组织、服务保障获高度评价

2021年12月0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杨磊)12月3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就雪橇世界杯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介绍。

于波表示,11月4日至22日,冬奥延庆赛区成功举办了国际雪橇训练周和世界杯,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280名中外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等客户群体参加。我们对照冬奥标准,按照“应测尽测、能测尽测”要求,对竞赛组织、疫情防控、电视转播、外围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地测试。

此次雪橇世界杯是国际雪橇联合会2021-2022赛季的首站世界杯比赛,也是中国首次举办雪橇世界杯级别的赛事,更是运动员为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获得配额的重要一站积分赛事,项目设置与冬奥会完全一致。雪橇世界杯期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迎来了300名观众到现场观赛,这也是本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第一场带观众进行的测试。

从整体上看,场馆设施保障到位、竞赛组织平稳有序、疫情防控精准有效、赛会服务细致周到。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埃纳斯对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和雪橇国际训练周的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个场馆对所有的雪橇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份很好的冬奥礼物”,认为“组委会、场馆经理、NTO以及赛道工作人员,整个团队都有最高水平”。

再介绍一下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情况。一是指挥体系扁平高效。延庆赛区组委会下设场馆群指挥中心,统筹调度雪车雪橇场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赛事综合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和外围服务保障等各指挥部,通过每日运行时刻表,串联住宿、餐饮、交通、医疗、防疫等各领域保障,实现场馆内外各项工作高质高效。

二是竞赛组织平稳有序。场馆团队与国际雪橇联合会建立无缝对接机制,坚持每天面对面进行交流,共同协商有关问题,随时搜集和回应运动员的关切和需求。场馆方面不断优化硬件设施,改善赛道冰面,确保训练比赛能够顺利进行。随着赛事组织逐渐顺畅,运动员对赛道越发熟悉,滑行速度也越来越快,瞬时最快时速达到135.1公里/小时。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雪橇运动员首次获得了世界杯正赛的资格,创造了中国雪橇运动的历史。

三是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建立“闭环内-闭环外-外围”三个圈层,设置隔离设施,张贴防疫提示,坚决杜绝“环而不闭、闭而不环”。将分区分流线贯穿交通、食宿、比赛全过程。对测试活动中出现的密接人员实施“环中环”管理,确保不交叉。

四是服务保障细致周到。场馆医疗服务方面,与国际雪橇联合会建立密切联系,进一步明确救援路线,场馆内4辆救护车随时待发。期间共计为51名运动员提供了医疗服务,平均抵达翻橇地点的时间为3分钟,最短用时6分钟就完成了初步包扎诊断治疗。场馆餐饮方面,分流线分区就餐,为所有参与测试赛保障人员提供总计90507人次餐饮保障。场馆交通方面,有序安排从酒店到场馆车次,本次测试活动共计出动1986车次,运送18551人次,其中含运动员3795人次。在多方支持配合下,运动员等与会各方对赛会服务均表示满意。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