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

文艺星开讲|徐峥:用“小人物”叙述“大时代”

韦衍行 刘微
2021年10月0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的故事里面出现得最多的就是市井百姓,因为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导演、主演徐峥说,许多“先下水的人”往往都是“小人物”,他们对于时代的变化非常敏锐,“他们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勇于去尝试各种可能。”

《我和我的父辈》导演、主演徐峥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9月28日,《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红色放映室”,畅聊创作心路历程。由徐峥导演并主演的《鸭先知》单元以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为题,瞄准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上海,将观众带回到那个雄心勃勃的激情年代。

改革开放,卷帙浩繁。诚如徐峥自己所言,“确实有太多事情可以讲,但我们更希望能够以小见大。”通过查阅资料,徐峥发现,1979年1月28日,中国大陆播出了第一支广告,“我认为将其作为叙述改革开放的切入点非常合适。”略感遗憾的是,那支广告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徐峥只能通过他人凭借记忆画的四格分镜头重现这支广告,同时也虚构了背后的故事。

故事可以虚构,但电影仍要真实。为了更好地展现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风貌,徐峥及其团队复原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这家是沈大成、那家是照相馆、这家是美发厅……我们全部一家一家这样还原过去。”徐峥笑言,自己外婆家所在的山西路和天津路路口恰好也在其中。复原“完工”后,连家人都被震惊了,“我当时发了张照片到家族群里,大家都说,‘哎唷,你是怎么弄成那个样子的’。”

此外,《我和我的父辈》还是徐峥第一次在“国庆三部曲”系列中担纲主演。对此,徐峥将“自导自演”形象地比喻为建房子,“除了当工程师,把图纸画好之外,还要砌好一砖一瓦,亲历亲为,风雨无阻。”虽然辛苦,但徐峥也乐在其中,“‘完工’后,你会发现,这是真正的属于你自己的作品。”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