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

文艺星开讲|首次执导“马战”戏 吴京:既“割裂”又享受

韦衍行 刘微
2021年10月0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手执导筒同时担纲主演是怎样的一种体验?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导演、主演吴京给出了答案,“我觉得有些‘割裂’感,但是又挺享受的。”他笑言,“一组摔倒的动作,作为演员的自己在拍的时候觉得,摔得好!爬起来后去看监视器,作为导演的自己却感觉还不够好、不够惨,得再来一条。”

《我和我的父辈》导演、主演吴京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9月28日,《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红色放映室”,畅聊创作心路历程。由吴京导演并主演的《乘风》单元取材于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为保护群众撤离而拼死抵抗日军的故事,描绘了一组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

“将拍摄方向确定为抗日战争时,我查了许多资料,发现当年有许多骑兵团的战士,因保家卫国而献出生命。但他们的形象在以往的电影里刻画不多,所以这次我想挑战一下有关题材。”因此,吴京决定挑战从未拍摄过的“马战”戏,“而且,我觉得骑着马打仗拍出来会很帅,就希望将骑兵团的帅气呈现在大荧幕上。”

为了呈现逼真的战争场面,就连许多有经验的演员也从头学起,进行大量骑马训练。“所有演员都怀抱着最大的诚意,倾注了最大的热情来诠释自己的角色。”回想起拍摄过程,吴京有些惭愧,“每一位演员都从马上摔下来过,现场一直有两辆救护车在旁待命。还好我起了‘带头作用’,第一个摔马的、第一个进医院的就是我自己。”

尽管有些“割裂”和“抽离”,但吴京非常享受这样的状态。“这让我在拍戏的时候更加专注,因为自己必须得站在更高、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这一过程。再摔一次,确实很疼,但对我来说就是痛并快乐着。”吴京感慨道,“《乘风》一共拍了930个镜头,对我来说就是一千多份回忆。拍这个镜头时,我们是在哭还是在笑,是遇上了大雨还是山洪,是在摔对讲机还是在改剧本,都历历在目。”

斯人乘风逝,吾辈当勉之。“我们要铭记为了新中国献出生命的父辈一代,也希望未来当年轻人成为‘父辈’时,也将我们父辈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吴京说。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