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

文艺星开讲|这场戏,让章子怡泪流满面

韦衍行 刘微
2021年10月0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而优则导”,这句话现在也可以用在章子怡身上了。不过,首执导筒就是《我和我的父辈》,章子怡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觉责任重大,“我花了一年时间来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光是故事就有七八个。”

《我和我的父辈》导演、主演章子怡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9月28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主创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红色放映室”,畅聊创作心路历程。由章子怡导演并主演的《诗》单元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为背景,回溯我国第一代航天人的艰辛岁月。

在最终定下来的这个故事中,章子怡饰演一位“火药雕刻师”,即“固体燃料药面整形”。作为国家一级危险岗位,其职责是给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推进剂药面“动刀”整形,以满足火箭飞行的各种复杂需要。

身兼双重身份,章子怡工作量陡增,但这也让她在诠释角色时更加投入,“或许是因为对要拍的故事发生的时代、人物的命运已经烂熟于心,在演绎的时候就觉得更加清晰。”在回忆起一场怀念爱人的戏时,章子怡的语气变得轻柔,“那场戏其实就是最纯粹的情感表达——打开那首诗,我就想到了离别的那一刻,他的笑容那么灿烂,让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并没有说要怎么处理这场戏,因为我觉得这不需要演,最生动的表演,就是‘没有表演’的表演。”

“诗”既凝结着戏中航天之家的感情,同时也是章子怡对航天事业的浪漫遐想。“前段时间,神舟十二号‘出差三人组’在太空中与地球的那张合影让我非常感动,我真的觉得这是最浪漫的画面。”在章子怡看来,“择一事终一生”的航天人使命是那么重大,但心态又是那么单纯,“我在体验生活的时候,认识了很多航天六院的老院士,他们为航天事业默默地奉献了一辈子。正如电影里讲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我觉得每一个领域里,都有这样的渺小,更有这样的伟大。”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