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

王 琳
2021年10月01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

  在田野水乡驻足停留、探寻城市的成长、观赏沙漠星空、体验乡村民俗,让身心得到放松和滋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选择休闲游,从走马观花转向深度体验。

  纵观当前休闲旅游市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不再是单一观光业态,而是个性IP、餐饮住宿、社群活动等多业态运营;不仅开发传统自然风光,还要挖掘文化体验、研学旅行的复合价值。去宁夏沙坡头“躺在床上数星星”,黄河、大漠、星空融为一体,观美景、享美食、玩沙子、看星星、听音乐,美妙又惬意;来美丽乡村安吉赴一场田园之旅,人们在夜幕下的和乐谷支起帐篷、点上篝火,尽情狂欢;到珠海海泉湾泡泡温泉、抚摸萌宠,一扫职场的压力与疲惫。可以说,休闲旅游拓展了旅游内涵,丰富了旅游产品,给人们带来舒适、品质的生活。

  除了给游客带来惊喜,休闲旅游还延伸出新的产品和业态,拉长了产业链条。比如,海泉湾落户珠海金湾区十多年来,随着度假区的建设和不断扩容,对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人口集聚和第三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

  然而,快速发展的休闲旅游也存在着供给和需求不均衡、产品品质不够高、项目缺乏特色与辨识度、品牌集中度总体不高等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对休闲旅游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开发角度看,休闲度假的“品牌化”或将成为潮流。需要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休闲度假企业以品牌为载体,围绕细分领域,通过开发多种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增加高水平的度假产品供给力度,不断提升休闲度假游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从地域角度看,需要因地制宜拓展更多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体验形式。我国地域辽阔,景色万千,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多适宜度假的地方。各地不妨结合地方资源和文化优势,使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做出独树一帜或者差异化竞争的休闲产品。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旅游的附加值自然会提高。

  从市场发展潜力看,“90后”“Z世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军,还有亲子休闲游、老年休闲游、单身休闲游等新兴消费势力也值得市场关注。要瞄准不同的消费新力量,更加准确地把握消费新趋势,提升游客体验,推出更多新探索、新产品,满足不同群体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从“到此一游”到更注重体验,游客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惟有练好内功、创新服务,休闲旅游才能扮靓你我的生活,带来更好的“诗和远方”。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